偏官格之富貴貧賤等級

偏官的優點: 若偏官(七殺)為命局中的喜用之神以及(或)成為格局的時候才會表現其中的優點。其人擁有優秀直覺判斷力,善於解決高難度以及高危險度的複雜問題;又擁有堅強不屈,勇猛精進的素質。具有優秀領導統御才能以及傑出的軍事天賦。善於在困難重重的環境之下開創新的局面。

偏官的缺點: 若偏官(七殺)為命局中的仇忌之神以及(或)破格/無制服的時候才會表現其中的缺點。其人多表現為性格內向,態度偏激;叛逆。容易樹敵,喜歡報復,常對現實不滿而搞事。(偏官)七殺太多無制服則顯得性格陰沈且好殺,行事經常魯莽衝動,不故後果而招麻煩。

偏官擁有的優點和正官都一樣,很會規劃事務。兩者在執行事情上,正官會比較採取溫和、漸進和保守的手段;而偏官則會快速解決。正官完成事情多數規規矩矩、有頭有尾;而偏官多少會有一些問題留給別人處理。可是同樣情況之下,偏官能同時處理三項事情,而正官只能完成一項。所以兩者各有優點、缺點。八字有偏官者通常會受父母嚴厲管教,致使帶有偏官的人比較內向、外表比較羞澀、內心反抗力較強。故此一有機會,偏官就會爆發出來,而且性情剛烈。偏官多於兩個者,容易造成雙重性格。

『有官先論官,無官方論用』、『有官莫尋格局』、『格格推詳,以(偏官)殺為重』 不管什麼格局,先要檢查八字命局之內有沒有官殺(官殺即正官或偏官)存在,亦不管官殺在天干或者在地支,只要一見到有官殺,就要先看這官殺是否成為格局。若果官殺成格,便立即以官殺格論命;而偏官卻優於正官。若果官殺不成格局,那麼,就要放棄而論別的格局;而官殺本身只不過成為這個人所帶有一點特質而已。八字內若果有兩個以上的官殺,則以月柱地支(即月令)的官殺為用。

判斷八字命局之內偏官(七殺)強旺度 :

偏官(七殺) 得月令(即月支主氣);同時偏官(七殺)透干或再見財星來生。〖最強〗
偏官(七殺) 處於月令或得月令(即是指月支主氣)。〖強〗
偏官(七殺) 雖得月令而沒有透干;或者雖透干又通支但不得月令。〖頗強〗
偏官(七殺) 只是處於地支而不透出天干,或僅出現在天干而地支則沒有。〖頗弱〗
偏官(七殺) 透出天干而不得月令;又或無財星生殺。〖弱〗
偏官(七殺) 不得月令,又有許多食神或傷官來制服。若果日主生於食傷當令之時,七殺就最不得令。〖最弱〗

偏官(七殺)成格不外乎存在4種情況:

  1. 殺印相生格 〖最好格局〗
  2. 食神制殺格 〖較好格局〗
  3. 劫財合殺格 〖尚好格局〗
  4. 從殺(偏官)格 〖看大運流年而定〗


偏官(七殺)喜化、制、合以及喜歡財星生殺。若七殺無制服,或制服太過、或不及;或出現制化倆立情況以及官殺混雜則格局低下。但偏官(七殺)出現在年,月柱,而正官卻出現在日時柱則不論為官殺混雜。偏官(七殺)無制服則論破格。至於制服不當或者官殺混雜則論降格。偏官(七殺)多少無妨,有制服便可以。若七殺為命局喜用則最好要透出天干,否則偏官(七殺)則不算完整強旺,而且亦不容易受制服,更甚的,就是難以成偏官(七殺)格局。若非從殺格,命局之內一般帶偏官(七殺)者需要身強當旺,才能應付偏官(七殺)攻打日主之挑戰。若日主極弱,月支為偏官,月支跟年日時支形成三合或三會偏官(七殺),命局內又沒有食傷、比劫、印星,而用神為偏官(七殺),喜神為財星,則可以考慮命局為從殺格。雖然從殺格屬於特別格局,但不代表命主一定大富大貴,還要看大運,流年以及整個命局結構才可以定斷。

在子平八字命理學中,是以身旺身弱論格局。身旺、印重、比肩、羊刃多數喜歡偏官(七殺),偏官亦是一位將星。若果身弱受偏官(七殺)克伐,偏官(七殺)則變為鬼,為殺身之星。陽為陽鬼,陰為陰鬼,支中偏官(七殺)叫暗鬼。若是命局八字中正官多於兩個,正官便要當殺看。

偏官(七殺)格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富貴貧賤的等級:

上等殺格:命局內見殺印相生,無財星克印,無食神擾印;不見官殺混雜。殺、印、以及日主三者都強旺。如此命主必定文武兼備,功勛粲然,出將入相。

一般殺格:日主身弱有印而無財星,或者身強有財星而無印,或財印俱足,但是日主並沒有根氣幫扶,或者格局內雖然破局,但八字原局內卻有救應。如此則格局降級,富、貴、福、壽並不能完全齊備。

下等殺格:雖然偏官無根也能成立,但是偏官若果沒有根氣,加上財星衰弱不能生偏官,或者有財星食神擾印。如此則富貴極小,即使貴,但不長久。

偏官(七殺)格富貴貧賤高低等級的分類大致上情況雖然如此,但並非就可以一概而論。比如說,八字內殺重印輕則格局高;格中雖然有病但有藥(包括大運流年)救治,故此病癒是嚴重則格局就愈高。命主一旦得到藥(即喜用之神到位)的救治,便能發富貴。但是命局比較中和或忌神(即忌神少於3個)不是很多的話,則富貴榮華不是很明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經典流年秘抄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