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制殺與傷官制殺

一般來說,日主身強時較喜用「食神制殺」。如果命局無食神而有傷官時,則傷官制殺亦可,即「傷官駕殺」。制伏偏官(七殺)可以用食神,也可以用傷官。若制伏得宜,食神制殺可以算是一名出色「將才」,傷官制殺則可算是一名出色「帥才」。

日主身強,官殺強而命局取食傷制殺,武勝於文。其人適合動態性或者武職職業如軍人、警察、土木工程、建設、海運、運輸等等行業。身弱殺強,食神/傷官制殺則沒有以印化殺理想。日干與偏官(七殺)力量差不多的時候則以食神制殺為佳。若偏官(七殺)多,無印星化殺,又無食神來制殺,而且沒有劫財或日干之刃來合殺的話,則格局極為低下。

若食神與偏官(七殺)同柱或並臨,或形成對峙局面時,其人跟子女並沒有緣分。不過可在文學或藝術方面容易獲得成就。食神制殺時,較適宜食神在前,偏官(七殺)在後者為佳。若食神制殺太過的話,久而久之會使命造本人易有突發性凶暴的反抗個性,或變成外剛內怯,做起事來患得患失而難以發揮偏官(七殺)之特性。

食神制殺

食神制偏官(七殺),基本上是直接了當的「壓制」。所以食神制偏官(七殺) 格局的人大多數都是直來直往,沒有什麼心計、城府,其人比較可靠,而且擁有較高效率的執行力,作為一名普通的軍人,武將最適合不過。至於缺點上,其人比較固執、自以為是,不善於採取靈活變通等手段處事。食神與偏官(七殺)為同性組合,制伏力量是很大,因此兩者之間比較欠缺和諧性。若果食神制殺局內大多是陽柱,就容易發武貴。反之容易成勢利小人,做事會不擇手段,心性殘暴,較為容易成為惡霸流氓。

傷官制殺

傷官制偏官(七殺),亦可以合偏官(七殺)。傷官象徵智慧、聰明以及才華。但是傷官亦是擁有小人心性,工於心計;思考計劃周密。傷官善於謀劃計算,而偏官(七殺)則擅長衝鋒陷陣;故此這樣的組合在一起能夠發揮很大的力量。傷官與偏官(七殺),是異性組合,較食神制殺的組合擁有優勢。傷官制偏官(七殺),只要格局之內沒有財星便算為貴格。傷官制殺,其人執行力雖然不如食神制殺那麼強,可是靈活性較高,有心計,有勇有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