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神的作用


八字是由五行所構成,在實際運算上我們會通過五行相互間的生克關係計算人事的吉凶。由於不同的五行在實際運算上,其相互生克的關係有著共通的地方,於是就有了變通星(十神)的出現。



十神分別以生我,我生,克我,我克和比旺我者五類所組成。通過陰陽變易的關係,每一個天干都會演化出十個不同的變通星。這十顆變通星分別是正官,七殺,正印,偏印,傷官,食神,正財,偏財,比肩和劫財。

十天干分別以:

生我者為正印,偏印(陰見陽,陽見陰為正印;陰見陰,陽見陽為偏印)
我生者為傷官,食神(陰見陽,陽見陰為傷官;陰見陰,陽見陽為食神)
克我者為正官,七殺(陰見陽,陽見陰為正官;陰見陰,陽見陽為七殺)
我克者為正財,偏財(陰見陽,陽見陰為正財;陰見陰,陽見陽為偏財)
同我者為比肩,不同我者為劫財(陰見陽,陽見陰為劫財;陰見陰,陽見陽為比肩)

十神各有其自身的作用,通過十神所在的位置,強弱及與其他星位間的生克制化,我們就可以知道一個人在各方面根基的深淺。

下為十神所掌之事項:

正官 : 官為克我之神,凡一砌克制我者,又或令我自制者,皆由正官所掌。如平常心,自制力,自覺能力,工作運,考試運,上司運,師長緣,丈夫運,社會地位,政治力等,皆由此星所掌。

七殺 : 七殺又稱偏官,為威制之神,凡以強權制我,又或我以強權制人者,皆為其所掌。如勇氣,野心,官司,意外,損傷,軍階,上司(軍職方面的),桃花,橫財,刑獄,訴訟,枉死等,皆由此星所掌。

正印 : 印綬為生我之神,凡長養培育我者皆為其掌管。如資訊,智識,教育程度,父緣,長輩緣,進修運,名譽,專業運,良知,長壽等,皆由此星所掌。

偏印 : 偏印個性與正印相若,凡長養我者,亦為偏印所掌。如處理資訊的能力,技藝,學習力,母緣,長輩緣,上進心,策劃力,計謀,名譽,長壽等,皆由偏印所掌。

傷官 : 傷官為我生之神,泄我精華英氣,凡表現我者,皆由其掌管。如反應,思考,表現慾,交際力,改革,創造,子運,下屬等均由傷官所掌。

食神 : 食神同為泄我之神,凡表現我自身者,亦為食神所掌。如感覺,直覺,同情心,服務精神,人際運,女運,下屬緣,衣食福祿等,均由此星所掌。

正財 : 財為我克之神,凡一砌被我所克或為我享用者,皆為正財所掌管。如物質的享受,五感,妻子,田宅,財貨,貿易,買賣,奴僕等,皆由正財所掌。

偏財 : 偏財亦為我克之神,凡為我所克制及享受者,亦為偏財所掌。如金錢,投資,婢妾,寵物,奴僕,器用,財貨,交際等,皆由偏財所掌。

比肩 : 肩劫為比旺自身之神,凡一砌比旺自身者,皆由比肩所掌管。如自尊心,專注力,精神,體質,兄弟緣,同事,朋友等皆為此星所掌.

劫財 : 劫財亦為比旺自身之神,凡比旺我者,亦為劫財所掌。如堅持,毅力,傲慢,自主,信心,自尊心,兄弟,朋友等,皆由此星所掌。

我們通過十神在命造中的位置,強弱及其與格局間的關係,就可以得知其所掌事情的吉凶,及對生命的影響.

斗數主星女性婚配對象

1.紫微女孩 紫微的女性個性上比較獨立,思想上面也比一般人開放,同時是個女王,當然對於男性的要求比較高一些,喜歡個性上有才華,有實力的男性,但會暗暗的和自己的另外一半比較,所以在姻緣上適合特別能掙錢的武曲,除了能掙錢,個性上還充滿了男子氣概,有點強勢的行為又讓紫微姑涼喜歡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