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平真要訣》的學習要點與運用

原文:用之官星不可傷,不用官星盡可傷;用之財星不可劫,不用財星盡可劫;用之印綬不可壞,不用印綬盡可壞;用之食神不可奪,不用食神盡可奪;用之七殺不可制,制之太過反為凶;身殺兩停宜制殺,殺重身輕宜化殺;身強殺淺宜生殺,陽刃重重喜食傷;身弱最喜祿刃助,若逢官殺反為殃;財多身弱宜劫刃,劫重財輕喜食神;官旺身衰宜印地,官衰印旺喜財鄉;莫道梟神無用處,殺多食重最為良;勿謂陽刃是凶物,財多殺黨亦為真;此是子平真要訣,後之學者仔細吟。


  上面說的“用”就是我們所說的用神,“不用”就是我們所說的忌神。凡是命局用神,都不能受制或受傷,也不懼是否為“殺梟傷劫”四凶神,只要為我所用都是“好神、真神;”凡是命局忌神,儘管制伐或剋傷它,更不懼是否為“官財印食”四吉神,只要對我有害的都是“壞神、假神。”

    我的學習方法是:把它們熟練的背下來,然後到預測實踐中去體悟它們的玄妙。重點理解與正確運用“用”和“不用”三字。

例如:毛先生  壬子  丙午  甲申  庚午

此命身弱,食神丙火為忌,梟神壬水制食神丙火為用,就不要認為梟神奪食是不吉利的事。《子平真要訣》中說:不用食神盡可奪……莫道梟神無用處,殺多食重最為良。這三句話告訴我們八字食神為病,治病之藥就是梟神,不用食神丙火盡可奪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