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孟喬森症候群 「死亡天使」殺手護士

        代理孟喬森症候群又稱為代理性佯病症,通常是成人杜撰或製造孩子的病症,使得兒童受到不必要的醫療,導致心理及生理上的傷害,醫師表示,此病不容易被發現,通常是透過旁人暗中觀察親子互動,或就醫時醫護人員仔細留意,才可提高診斷率。

       「 孟喬森」是一位十八世紀德國伯爵的名字,他的著名事蹟就是假可亂真、不可思議的裝病故事,從1950年代以後,他的名字就等同於佯病症。而代理孟喬森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 by Proxy)意思是指病患使他人替代自己成為疾病的角色,獲得注意並藉此取得醫療介入。

          依據臨床醫師經驗,可看到父母或照顧者杜撰孩童的病症時,可能會餵孩子吃瀉藥、催吐藥或其他藥物、食鹽或礦物油,製造腹痛或腹瀉症狀,或是把排洩物放到孩子喝的水或注入血管內,使孩子感染菌血症,或是把孩子的尿或嘔吐物中加血,製造出血情形。

        醫師表示,這些製造出來的病情乍聽之下符合醫學常識,但仔細推敲又沒有一個疾病可概括描述種種誇張病症,這些父母或照護者通常會鼓勵醫師替孩子多安排檢查 或手術,不願意出院;唯有暗中觀察親子互動、或請同病房其他家屬與醫療人員幫忙注意,才可提高這類疾病的診斷率。

英國「死亡天使」殺手護士被判30年監禁

被稱為「死亡天使」的英國護士貝弗麗.艾里特(Beverly Allit)12月6日被英國高級法院宣判需至少在獄中服刑三十年。艾里特在1991年擔任護士的短短兩個月期間,謀殺四名兒童,未遂謀殺三名兒童並對六 名兒童造成身體嚴重傷害。她也是英國最臭名卓著的女連環殺手之一,她的主要謀殺方法是給兒童注射胰島素或者鉀導致心臟停止跳動。

英國法院早在1993年就宣佈艾里特犯有謀殺罪,並被處以13 次終身監禁,同時執行,但是英國法院近日才最後決定她最短服刑期限。法官波恩頓表示,艾里特把醫院變成了「殺人現場」,而且她的行為具有「虐待狂因素」。

不合格的護士

1991年2月,艾里特進入英國林肯郡的格蘭瑟姆和凱斯特文醫院(Grantham and Kesteven)的兒童病房工作。此前她多次不能通過護士資格考試,但是她最後被允許在這家工作人員不足的醫院裡做六個月的臨時護士。

剛剛開始護士工作的艾里特顯得非常有熱情,但是人們沒有注意到她從未抱起過正在哭泣的嬰兒,當有些小患者死去時,她也從未有過傷心的表情。被她殺害或者傷害的兒童最小的才兩個月,最大的也不過11歲。

白衣天使變成「死亡天使」

1991年二月至四月間,被艾里特謀殺的四個孩子分別是七個月大的泰勒,11歲的哈德維克,兩個月大的菲利普斯和15個月大的佩克。其他還有九名兒童遭到攻擊,但被搶救過來。整個事件過程中,艾里特表現得非常積極,她在這些兒童的父母面前表現得非常盡責。

其中最不可思議的是她在一對雙胞胎被謀殺和傷害案中的表現。1991年4月1日,兩個月大的貝基.菲利普斯因患有腸胃炎被送進醫院,艾里特暗中給她 注射了胰島素,結果兩天後,貝基死在家中。隨後,貝基的父母擔心貝基的雙胞胎妹妹凱蒂也會出現危險,於是把她也送進了醫院。不幸的是,凱蒂也落入了「死亡 天使」之手。

凱蒂連續兩次出現無法解釋的呼吸中斷(後來被證實是由於注射了胰島素和過量的鉀),經過另一家醫院的搶救後,凱蒂雖然活了下來,但是她的大腦受到了損傷,缺氧還造成了她身體局部癱瘓,部份失明。

凱蒂的母親非常感激艾里特對貝基的照顧,提出讓她做凱蒂的教母。艾里特竟然同意了。雙胞胎的父母做夢也沒有想到,他們的家庭悲劇是艾里特一手造成的。後來警方逮捕艾里特之後,他們竟然僱用私人偵探,希望還給孩子的教母一個清白,結果當然使他們大跌眼鏡。

落網

接連有13名兒童在同一個病房裡出現生命危險,這使得院方開始調查這些病例,警方隨後也介入了。經過對死去兒童屍體的解剖和對病例的研究,警方發現這些兒童很多都被注射了大量的胰島素,而艾里特正是當時報告胰島素被盜走的護士。

隨後警方開始尋找這些兒童出現生命危險時的護士值班記錄,發現記錄竟然不翼而飛。經過排查,警方確認艾里特是在所有這13起案件中都在場的唯一的人。三個星期後,警方逮捕了艾里特。

在接受警方審訊時,艾里特表現得非常的冷靜,她否認謀殺或者攻擊這些兒童。但是警方在她的家中發現了失蹤的護士值班記錄。

嚴重人格扭曲

警方開始調查艾里特的背景,結果發現她有嚴重的人格扭曲。她患有孟喬森綜合症(Munchausen Syndrome)和孟喬森代理綜合症(Munchausen by Proxy syndrome)。所謂的孟喬森綜合症就是病人虛構,誇大或者自我導致患有身體或者心理疾病,以引起他人的注意。孟喬森代理綜合症就是病人對處於自己照 顧之下的人造成身體損傷,以引起他人對自己的注意。

孟喬森綜合症最典型的一個例子是一名英國女子,她在12年的時間裏在600多家醫院接受治療,進行了42次不需要的外科手術,以引起人們對她的注意。

孟喬森代理綜合症的典型例子是一個母親,她的女兒從樓梯上摔下來之後,她反覆的用錘子或者釘子鑿女兒腿上的傷口,然後在醫生面前滔滔不絕的講述女兒 的病情,在外人面前表現的是一個非常細心的母親,背地裏她警告女兒,如果說出實情,自己就會被送進監獄。當女兒長大後,開始反抗,這位母親就開始折磨她的 小兒子。

警方發現,艾里特在很小的時候,就經常幫著繃帶,打著石膏,以引起人們對她的注意。她後來還說服一個醫生為她動手術,切掉了健康的盲腸,然後她自己反覆的拉扯刀口,使得傷口不能康復。她還經常騙自己的男友,說她懷孕了,以博得男友的同情。

嚴厲的懲罰

由於艾里特的病情,案件直到1993年才開庭審理,5月23日,法院宣判艾里特犯有謀殺罪和未遂謀殺罪,被判13次終身監禁,同時執行。這是英國有 史以來對婦女的最嚴厲的懲罰。法官表示,嚴厲的懲罰部份是因為受害人,部份是因為受害人的家庭,部份是因為艾里特使人們懷疑一個高尚的職業的正直性。

在監獄裡,艾里特仍然沒有停止傷害自己以引起人們的注意,她用曲別針扎自己,向手上倒開水。最終她承認了三起謀殺罪和六起攻擊罪。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