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分析及批斷

人秉宇宙陰陽五行之氣而生,而年月日時四柱八字是宇宙五行變化之氣的濃縮,這個代表宇宙時空之氣的八字五行,不但能顯示出一個人的富貴貧富,而且也能顯示出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和壽夭災害。對於健康的推法,首先要把干支五行與五臟六腑聯繫起來,然後再根據日幹旺衰、喜忌、組合的原理來加以分析批斷。在這個基礎上還要區分病與傷、壽與夭的區分。一般天干代表傷災、地支代表病災,刑沖代表凶災。天干五行為用受制或為忌逢生易見傷,地支五行為用受制或為忌逢生易生病。丑未戌和寅巳申三刑易出傷災,子卯刑易得肝病。那麼具體怎樣分析批斷一個人的健康狀況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兩個方面去把握:

一是從日幹的旺衰喜忌來看,凡日幹旺相,一般身體較好;日幹衰弱,一般身體素質不佳;日幹旺相,若再走生扶之運,也會有病傷之事,但來病快去的也快,除非原局用神被全部制住,才會有生命之憂;日幹衰弱的,若再走剋泄耗之運,就會發生大的病傷之事,而且好的慢;

二是從偏旺偏弱的五行來看,上面是從日幹的角度去看,現在我們從日幹以外的偏旺或偏弱的五行去看,凡命局中過旺或過弱的五行所代表的病傷資訊就最易被引發。比如,一個八字木最旺,就易得肝膽之病、筋骨疼痛之病或傷病。土最弱就易得脾胃、皮膚、浮腫之病。其他五行以此類推。

天干與人體:甲為頭為肝,乙為肩為肝,丙為額為小腸,丁為齒舌為心,戊為鼻面為胃,己為鼻面為脾,庚為筋為大腸,辛為胸為肺,壬為脛為膀胱為胞絡,癸為足為腎。

地支與人體:子為耳為膀胱、三焦;丑為胞肚為脾;寅為手為膽;卯為指為肝;辰為肩胸為胃;巳為面、咽齒為心;午為眼為小腸;未為脊樑為為脾;申為經絡為大腸;酉為精血為肺;戌為命門、腿足為胃;亥為頭為腎、心胞。

四柱與人體:年柱代表頭部、月柱代表胸部、日柱代表腹部、時柱代表腿腳。

五行與壽夭:

1、五行平和純粹,長壽。五行偏枯混亂,短壽;

2、用神逢生或忌神受制的,長壽。用神被制或忌神逢生的,短壽;

3、四柱良性組合佳的,長壽。四柱惡性組合多的,短壽。

其他看健康、壽夭、刑傷、官訟、牢獄的要點:

1、食神為用,原局組合為梟神奪食,大凶;

2、正官為用,原局組合為傷官見官,大凶;

3、財星為用,劫刃乘旺劫財,原局無食傷化劫刃或官殺制劫刃的,大凶;

4、七殺為用,被沖而無解救者,大凶;5、陽刃重重為忌逢沖或陽刃在歲運重逢時,大凶;

6、七殺為忌旺相又逢財生者,大凶;

7、官殺旺相為忌,而不見印星者,大凶;

8、官殺旺相為忌,本有印星解救,又逢財星壞印者,大凶;

9、八字衰弱,原局又見三刑六沖者,大凶;

10、日幹衰弱,官殺旺相,制官殺的食傷也旺相的組合,大凶。

以上要點不僅適用與病傷,也適用與官非、牢獄、凶災等。

例如:王女士  甲寅  乙亥  癸亥  癸亥

此命2000年找我批八字,我說:“你95年出了大事,不病也要見血光”,她反饋說:“好准喲!我95年騎車摔下2米多高的坎下,把腦殼跌傷,真是死裏逃生呀!”

解析:此命日幹癸水偏旺,地支三重亥水陽刃疊見,95年乙亥,四陽刃亥水聚會,必出凶災。

例如:郭先生  癸巳  丙辰  甲辰  甲戌

2003年三月郭先生上門求測,我說:“你2000年、2001年和去年不病也災。”他反饋說:“2000年得胃病,去年得糖尿病。”

解析:此命日幹偏弱,地支財星為忌,逢生又遇六沖,明現凶象,2000年庚辰天干庚金忌神沖剋甲木用神,地支兩戌與兩辰相互沖戰,土越沖越旺,辰中循藏五行受損,辰土中藏有癸水、乙木用神,被制,故應病災。土主脾胃,故命主得胃病和糖尿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