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全球掌聲的第二名

西班牙運動員 Iván Fernández Anaya,輸了一場長跑比賽,卻贏得全世界的掌聲。

西班牙北部 Navarra 自治區的 Burlada 市舉行了一場長跑賽。2012倫敦奧運男子 3000米障礙賽銅牌得主、肯亞運動員 Abel Mutai 一直領先,一直落後的 Anaya 無法追上,眼看 Mutai 即將就要到達終點,贏得比賽。

 贏得全球掌聲的第二名

主辦方在接近終點的地方用氣球堆出一個拱門,作為頒獎地點。在整場比賽中一直領先的 Mutai,誤將這個拱門視為終點,跑過這個拱門後便放慢腳步,開始向場邊的民眾揮手、飛吻。不諳西班牙語的 Mutai,並沒有意識到場邊人們的高呼,並不是恭賀他贏出,而是提醒他尚未衝線,而正在後面緊追的 Anaya 已經逼近。

此時,Anaya追上,但他沒有藉著 Mutai 的失誤直接衝線,而是從後推了推 Mutai,提醒他繼續向前,仍不知就裏的 Mutai,在 Anaya的指示下再次跑起來。兩人幾乎同時到達終點,但先跨過終點線的是 Mutai。

Anaya 的選擇,雖然使他失掉冠軍、落得第二名,但卻為他帶來鋪天蓋地的讚揚。一張 Anaya 在後為 Mutai 指路的照片在 facebook 瘋傳,Anaya 讓賽的片段也在 YouTube 得到不少 like。

「我根本不可能贏出,」 Anaya 事後接受訪問時說:「我做了我該做的事。他才是名正言順的第一名。若他沒有看錯終點的位置,我根本追不上他。」

網民紛紛稱讚 Anaya 展現了「真正的體育精神」,但 Anaya 的教練、1995年世界馬拉松冠軍 Martín Fiz,則覺得徒弟的決定難以理解。「 Anaya 的做法使他成了一個更好的人,但不是更好的運動員。要在運動員的角色中進步,就得勝出。」

Anaya 自己也說,這次的比賽重要性不大;若是在世界賽或歐洲賽出現這種情況,他或會乘人之危,「但我也覺得,作出這樣的決定比贏出更值得驕傲。今時今日,運動場上、社會上、政治上毫無原則可言,所以誠實的舉動總是會獲得讚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