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幹在月令的表面旺衰

分析日幹旺衰的具體方法就是看八字命局中除日幹以外,其餘七個干支對日幹的生助和剋泄耗的力量大小而定,在整個命局中,這七個干支無論離日幹遠近均能直接和間接的對日幹發生作用,只是各個干支因為遠近的關係對日幹作用力量的大小懸殊很大。現在我就對這七個干支做定性定量的規定,月令的力量最大,如果把所有對應在日幹身上的七個干支的力量看作十成的話,月令(暫不考慮年支、日支、月幹對月令的作用力)對日幹的作用力可以獨佔四成左右(3-5成),日支次之,其次是月幹,再次是時幹,最後是年柱,時支對日幹的直接作用力很小,它只對日支、時幹作用,再通過它們間接作用日幹。

本文我們來定性定量十幹在十二月令的表面旺衰情況,所謂月令的表面旺衰就是指不考慮年支、日支、月幹對月令的生助和剋泄耗的作用力,而單純的旺衰關係。具體的講就是日幹在月令所處旺相休囚死的原始狀態,月支在不受制的情況下,月令對日幹旺衰的影響力有四成(3-5成),其他7個干支合共占六成左右(5-7成),也就是說日幹不管生在什麼月份,它在月令的表面狀態為只有四成左右。下面我就逐月來定性定量十幹在十二個月的表面旺衰狀態。

一、寅月。這個月有點特殊,雨水以前出生的,十幹在這個時期都很弱,若命局有丙火溫暖,甲乙木、丙丁火四幹論旺,即有四成左右的旺度,其他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六幹論弱,即有4成左右的弱度。若沒有丙火暖局,十幹都弱,即十幹都是四成左右的弱度。雨水後出生的,甲乙木丙丁火當令為四成左右的旺度,其他六幹不當令為四成左右的弱度。

有四成左右旺度的叫中和旺,有四成左右弱度的叫中和弱,今後章節以次為准,不再重複。
   
二、卯月。甲乙木丙丁火得令為中和旺,戊己庚辛壬癸不得令為中和弱的狀態。

三、辰月。從清明起12日內出生的當卯木看,甲乙木得令為中和旺,其他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從清明起13日以後出生的當濕土看,庚辛金得令為中和旺,其他甲乙丙丁戊己壬癸均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特殊情況下,生於辰月的十幹旺衰會發生變化,主要看命局中木火水的組合而定,比如命局不見水木的情況下,戊己土日幹為得令,為中和旺。

四、巳月。丙丁火戊己土當令為中和旺。甲乙庚辛壬癸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

五、午月。丙丁火戊己土當令為中和旺。甲乙庚辛壬癸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

六.未月。從小暑起12日以內出生的當火看,丙丁戊己當令為中和旺,甲乙庚辛壬癸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從小暑起13日以後出生的當燥土看,戊己當令為中和旺,甲乙丙丁庚辛壬癸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特殊情況下,生於未月的十幹旺衰會發生變化,主要看命局水火的的組合而定。

七、申月。庚辛金壬癸水當令為中和旺。甲乙丙丁戊己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

八、酉月。庚辛金壬癸水當令為中和旺。甲乙丙丁戊己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

九、戌月。從寒露起9日以內出生的當金看,庚辛金當令為中和旺,甲乙丙丁戊己壬癸為中和弱的狀態。從寒露起10日以後出生的當燥土看,戊己土當令為中和旺,甲乙丙丁庚辛壬癸為中和弱的狀態。特殊情況下,生於戌月的十幹旺衰會發生變化,主要看命局水火金的組合而定。

十、亥月。甲乙木壬癸水當令為中和旺。丙丁戊己庚辛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

十一、子月。甲乙木壬癸水當令為中和旺。丙丁戊己庚辛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

十二、丑月。寒冬之月,年月見水,壬癸當令為中和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年月見火,庚辛金當令為中和旺,甲乙丙丁戊己壬癸不當令為中和弱的狀態。若全局火特別強大時,戊己土當令為中和旺的狀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