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生的位置遠近與力量

一個命局中五行干支因遠近組合關係,相生的力量大小也就有差別。比如說在遠方有一位很能幫助你的朋友,但在你很急需他幫助你的情況下,由於他離你很遠幫不了你,幫也只是盡點微薄之力。俗話說,遠水解不了近渴。所以觀察五行的相生關係,首先要看命局各干支的組合關係。

1:緊貼相生

緊貼相生是指相生的兩個五行干支在命局中距離很近緊貼。所以生的能力很強。緊貼的關係有三種:

一是天干緊貼,如日幹與時幹或月幹緊貼相生,像上面舉的例子日幹乙木與時幹壬水緊貼,與月幹丁火也緊貼。

二是地支緊貼如日支與時支或月支緊貼相生,像這例日支丑土與時支午火,與月支酉金。

三是干支同柱相生,生的結果是主生的幹或支被盜泄減力,被生的干支得生源而增力,而且這種生也毫無阻隔,被生者得益甚大。緊貼相生受生的天干或地支得力最大,同樣主生的天干地支被盜瀉的力量也同樣大。

2:隔柱相生

    是指兩種相生的五行中間隔著一柱,這指的是年幹和日幹,年幹和時幹,年支與日支,年支與時支,月支與時支之間的相生。這種隔柱相生,由於不能直接相生,我們把它叫做氣勢相生,即可能我雖然不能直接生得到你,但我卻在氣勢上生你,為你搖旗呐喊。其相生力量情況受多種因素影響。但最關鍵的是兩點:(1) 主生干支的旺衰,要是主生的干支強旺那麼它的生剋勸力也是第一位的,所以它能越過所隔的幹去生受生的干支。(2) 就是中間所隔之物對相生兩方面五行的影響。這個中間的字就是一條紐帶,它能連通兩個生的五行也能阻礙兩個五行之間的生,如年支子水生日寅木,要是月支是戌土,那麼這個子水就很不能生到寅木,生的路線被隔斷了。月支要是辰土時就要看子水與辰土能否半會旺墓水局,要是合水成功天干透出壬癸水,那麼這個子與辰論水能生寅木但生的力量捎弱,因為辰中有乙木先受子生,另外辰中有戊土能合阻子水。若月支為申金,則要看子與申能否半會水局成功,化水成可泄金生木,化不成則救不了寅木因為申沖剋寅在前,子水生寅在後。

3 : 遙隔相生

是年柱干支與時柱干支相生,這種生有其心而五其力,能否進行生要看主生的五行是否強旺有力,要是強旺那麼雖位置遠些但也能生衰弱的五行,反之主生五行弱就不能生扶其他五行。無論是隔幹之生還是遙隔之生,逢歲運出現主生或被生五行時均可變為直接相生,
如下例:

乾造:己丑   乙亥  癸亥  丁巳

時幹丁火遙生年拄己土,大運辛未,流年己巳,,大運與年支丑未相沖,土動而旺,*己土歲君能瀉時幹丁火,原局是水旺,食神制殺捎過,逢財殺旺之年會升職,但走辛未運,水至未力減,辛金剋乙木,殺無制,地支中太歲巳火拼起時支巳火沖剋日主的兩根亥水,己土又剋癸水殺旺攻身有災。此年命主做腎切除手術死裏逃生。

相生的一些特殊性

1. 同性相生力量大,異性相生力量小

陽生陽,陰生陰力量大,如甲木生丙火比生丁火力量大
陰生陽,陽生陰力量小,如亥水生卯木比生寅木力量小。

2. 弱不能生與弱不受生

   命局中某一五行因衰弱不能生其他五行或因衰弱不受其他五行之生。造成弱不受生或不能生的原因是:

(1) 命局某一個五行因受到其他五行的合沖刑害而先天元氣大損(氣機)而大損,因弱不能生或不受生。

(2) 命局中某一五行因截腳蓋頭或虛浮的關係沒有生剋能力。

但每個干支都是有生命力的,無非是處在弱的情況下,其氣機與動能小。一旦給它一定的條件它還會照樣參與命局的生剋制化。

下面講下這些條件:

1. 天干虛浮無力但有同類相助能受生或生它幹。

如甲申  甲戌  壬申   丙午
甲木能受壬水生,逢歲運旺地之時也能生丙火。

2. 虛浮或無傷但有瀉路,並生其他五行力量不是很大能受生。

如丁巳  甲戌  癸酉
天干甲木能受癸生能生丁火。地支巳火也能生戌土。

3. 天干虛浮,但得月令進氣能受生。

如辰月丙火進氣,在地支無根情況下可以受甲乙木生,但在子月就不能受生了。

4地支在受刑沖合害但得他支並起可以生他支或受他支生,
如,卯年巳月卯日酉時
日支卯雖然受到時酉沖但由於巳火當令還有部分力量去生巳火。

3. 生多為剋

我們前面講到的〈五行原理賦〉裏講到的金多水濁,水多木漂,火多土焦,土金埋,木多火窒。造成這種原因主要是主生的力量要強,數量多,但被生者力量弱,不能自坐強根,或有本氣根但根被沖或被合化成他物,或被生者的根只是中餘氣之根。如下造:
丁亥   壬子   甲子   壬申
這個八字可論水泛木浮,其亥水中甲木的根是中氣根,且與子半會水局。

4. 被瀉嚴重

這也是生的另一方面內容。生是付出,有時候是捨己救人的付出,對自己的傷害很大,所以,看生的問題時,要特別注意這個方面。如果主生者比較弱,而自己又沒生源或雖有生源而比較難生到自己,被生者又力量甚大時,主生方就會嚴重受傷。所以就有了木多水縮,火多木焚,土多火晦,金多土薄,水多金沉的說法。這都是由於自己比較弱,而被生者力量太強而造成的主生方的元氣被島盜瀉受傷。看命,其實最重要的是看命局中哪個五行,或哪個干支受傷。這就是命局中的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