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紅塵出家的女星劉藍溪(道融法師)

劉藍溪 : 您還記得當年以一首《野薑花的回憶》走紅歌壇的劉藍溪嗎?

 話說劉藍溪就讀高中時期,有一回到台視參觀歌唱比賽,偶然地被台視美工設計龍思良發現,把她介紹給台視導播認識,從此開始接觸影視圈。1975年7月劉藍溪先參與台視八點檔連續劇「金玉緣」的演出,1976年5月在光啟社邀請之下,她與亞洲歌唱大賽出身的周雅芳搭檔主持兒童節目「妙妙谷」,但是並沒有引起太大的矚目。後來劉藍溪轉往中視發展,因為她先天清純的外型以及充滿校園氣息的聲音,讓她受到唱片公司的青睞。

道融法師
劉藍溪

劉藍溪
劉藍溪在1977年1月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夕陽戀曲」就極受好評,除了主打歌《夕陽戀曲》之外,A面第6首《小雨中的回憶》更讓她成為民歌音樂新情人。1978年1月再次推出的第二張專輯「風兒別敲我窗」裡的A面第2首歌曲《野薑花的回憶》更讓她聲勢向上攀升。1980年第三張專輯「北風」也同樣受到歡迎,該年她還先後演出中視「河上的月光」以及「春夢了無痕」這兩齣連續劇。

 當紅時期的劉藍溪也曾參與演出過瓊瑤電影「聚散兩依依」、「夢的衣裳」以及「卻上心頭」,後來也曾前往香港主演電影「泡妞」,很可惜的是劉藍溪的電影成績始終不如唱片來得出色,因為就個人大部分的記憶仍是她在李季準主持的「蓬萊仙島」以及包國良主持的「歡樂假期」這兩個節目裡唱歌的模樣。1984年劉藍溪選擇與醫師男友結婚,不久之後就隨醫師夫婿赴美進修同時也開始接觸佛法。

道融
昔日的劉藍溪  今日的道融法師


爾後她夫婿返台行醫定居,劉藍溪則繼續停留在美國的法雲寺向妙境法師學習佛法。1991年7月,劉藍溪在取得家人諒解,尤其是她夫婿的成全之後正式剃度出家修行,從此法號「道融法師」取代了劉藍溪這個名字,昔日的清純玉女明星看破紅塵成為佛門修行人,不再眷戀浮華名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