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的眼淚

大多人看到弱勢又可憐的動物時,都會產生同情心;然而真正伸出援手幫助牠們的人,卻沒有那麼多。美國一個動物收容所公開一張照片,傳達出志工替即將安樂死的狗拍照時,躲在鏡頭背後的表情。該志工可能流著眼淚舉著相機,因為她眼前的狗並不知道自己死期將近。公開這照片的目的,是希望大眾不僅是同情動物,還能有實際的行動去幫助弱勢生命,或是教育身邊的人,拯救這些世界各地志工的眼淚。


美國蒙特瑪利動物收容所(Montgomery County Animal Shelter)日前在臉書粉絲團分享一張照片,一名志工攝影師舉著相機,一眼瞄準鏡頭,另一眼卻流著淚水,表情看起來相當悲傷。究竟是替誰拍照,讓志工攝影師如此難過地哭花了臉?很可能是正在替一隻即將安樂死的狗拍照。

然而鏡頭前的狗,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即將被迫終止,於是面對鏡頭仍露出燦爛的笑容,彷彿被從前疼愛牠的主人拍照那樣。牠已經學會乖乖地坐在相機面前,擺出招牌動作,只可惜當初的飼主已經遺棄牠,牠也即將告別這個世界。

在世界各地,都有這樣的志工攝影師,他們不計酬勞,自發性地走訪各地收容所,拍下貓狗最後的生前鏡頭。例如台灣攝影師杜韻飛的「生殤相」系列作品,用照片傳達人類長期漠視動物的問題。這樣做的目的,是想喚起人們對其他生命的重視,進而去思考「生為一個人,可以為牠們做些什麼?」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