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的木火通明格局

木火通明是指八字當中,日干為甲、乙木或丙、丁火,柱中其它干支皆木火兩行氣勢強旺,木能生火相互化生, 相對平衡,無能夠破格的金、水、土!木火通明木火之勢,中正不偏枯。一般具有文學天賦。

        木日元生於寅卯月(辰月則須會木局),木多木旺用火洩身吐秀,則成木火通明格。但是,生於夏天(巳午月)的木則不作此論,火正當令,成木火食傷格;

       歲運若逢強旺之水使格局變化為三氣成像格,三神中誰弱則誰為用神;歲運若逢衰弱之水不能被原局旺木化洩(即存在木多水縮之病)反逆格局氣勢,則為命局忌神。

       歲運若逢強旺之金,強扭格局氣勢使格局變化為正格。命局應以正格取用方法重新取用神;歲運若逢衰弱之金不能使格局變化,反逆格局氣勢則為命局之忌神。

       歲運若逢強旺之土使格局變化為三氣成像格,三神中誰弱則取誰為用;歲運若逢衰弱之土不能化洩原局旺火,反損格局純勢則為命局之忌神(木火通明遇濕土亦為破格,主煩惱事多或名譽受損)。

            乾造:丁 丙

                       卯 午 寅 寅

大運: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 辛丑 庚子

            10歲   20   30   40   50

        該造強火當令,寅午半合,乾頭丙丁火迭旺秀出,眾火焚木,相較之下處弱勢。歲運最宜行甲寅、乙卯、丁亥(亥與日時合木生火)、辛卯、壬寅、癸卯等強旺木運加助木勢,不宜再行丙午、丁巳、壬午(壬與年干丁火反化為火)等強旺火運,焚燒弱木。

        歲運逢壬子、癸亥等強旺水運使格局變化為水木火三神一氣,綜合命局分析,火當強令氣勢依然最旺,水木被旺火耗洩氣勢偏弱,宜取水木為喜用。歲運若逢癸巳、丙子等衰弱水運,不僅不能被原局旺木化洩(木任原局雖比火弱,但與歲運弱水相比仍然是強旺有餘),而且與旺火激戰逆亂格局氣勢,是為命局忌神。

       歲運逢庚申、辛酉等強旺之金,強抗命局旺火之克,使命局變化為身弱食傷官殺旺的正格,木被克洩交攻力量最弱,用神應取強旺的比劫印綬以扶助日主。歲運若逢甲申、乙酉等衰弱金運,不僅不能改變格局,反有逆格局氣勢,是為忌神。

       歲運逢戊辰、己未等強旺土運使命局變為木火土三神一氣,火土兩旺,日主偏弱,用神應取比劫之木。歲運若逢戊子、癸丑、壬辰等衰弱土運,不僅不能化洩原局旺火而改變格局,且有損格局純勢, 是為命局忌神。

       木火通明格,木日元最宜木重火輕,再逢歲運補起火來,方能大顯貴氣。此命寅午一合而化火,當令的寅木已經變成了一根木炭,這種木火通明格就沒有什麼貴氣了。

       日元為丙丁火,則喜三合火局成功,煉金取富,木火通明才取貴。丁火強旺的時候以木火通明為標準,強旺而又達不到木火通明的標準,就難有大的富貴,此時,影響木火通明在哪個位置的那種五行就是八字的毛病。



坤造:戊甲

           午子寅午 (戌亥空​​)

大運: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8歲 18歲  28歲   38歲 48歲

從地支的氣勢上看,此造很像木火通明,看似富貴命。然而,丙生子月,女命8歲行運,是癸水噹令。早年癸、亥、壬三步運,有兩重甲木足以化水生木,看似水生木,木又生火,但這是俗論,官印相生,應該是運氣很不錯。卻不知,此造日干太陽之火,天干重重見甲,正是成林之木,遮住了陽光,木旺而火塞,命主一點不沾光。



        乾造:癸 甲

                   卯 寅 亥 午

        大運: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戊午 丁巳 丙辰 乙卯

                   3歲   13   23   33   43   53   63   73   83

        此造本有木火通明的架勢,但丁火本身偏弱,八字又缺一戌土,三合局不成,木火通明很是勉強,丁取燈燭,又有丙奪丁光。因為有寅午的組合,到底作木火通明略好。既為木火通明,年柱癸水就是病,我斷他祖上較差,本人早年也不順,戌運開始,到43歲己未運之前一直較好,但己運卻不好。他對比了一下告訴我,確實如此。他問,為何己運也不好呢?原因還是在木火通明怕己土,己土為雲,癸己相交,雲霧瀰漫,木火暗然失色豈能通明!在日元丁火偏弱的狀態​​下,己土雖然能去癸水之病,但對丁火也是傷的不輕。未運則又是另一番景象。原因是亥卯未三合木局成功,己土癸水都在減輕,就像烏雲退去一樣。未運以後,木火通明能成,事業必然有起色。有人可能會問,些造丁火為何不作燈燭看?原因是丙火出乾,如果丁作燈燭看,丙奪丁光,命運更慘。全局有寅午,幫助丁火成為木火通明的願望很強。另一個乾造:戊戌 甲寅 丁卯 丙午。天干不僅無癸水破格,還多了一個戌字,三合火局成功,木火通明的格局很完美,因而層次遠遠高出此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