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用神與調候

八字分析除了八格、從格、化格的宜忌之外,還有一種特殊的用法,就是調候,也就是《滴天髓》所謂之“天道有寒暖,地道有燥濕。”天地運行,中和平衡為貴,人道亦是如此。氣候合於命局需要則大為增色,甚者有起死回生之功效。氣候與命局不合,則命局流於偏枯,故調候乃是對命局偏寒、偏暖、偏燥、偏濕之補救。似中醫之對治之法:寒者熱之,熱者寒之,濕者燥之,燥者濕之。如此善為補偏救弊,是為調候。

如冬季生人,全局無一點火氣,則天寒地凍,各干支難以正常發揮作用。夏季生人,全局無一點水氣,則天熱地燥,萬物難以化生,各干支也無法正常發揮作用。如此則命局流於偏枯,格局雖美,亦難以有大成就。

調候之字在命局中未必旺,但有此字,則一挽八字之偏枯,格局隨之扭轉。此字不一定合於月令用神之需要,有時反為扞格,但其作用不是僅滿足用神需要,而是合於全局之需要。故調候之字有行運宜之於不宜之別。

癸巳   丁巳   丙卯   丙午

表面看來為建祿格用官。此官之所以可發揮作用,乃因天干地支一片火,卯木亦為火所焚,竟無制火之五行。其實關鍵在於全局火氣偏枯,有此癸水,遂成既濟之妙,故癸水有兼調候之功效。此癸調候而且可以制比劫,因此行官煞運大發。

丙子   辛丑   戊子   癸丑

丑中本氣己土不透,而透辛癸,化為傷官生財之格局。然而若不是有丙火,則天寒地凍之時,辛癸二者金寒水冷,難以發揮作用。一點丙火,雖然合辛,但其暖局之效果甚大,此時以調和氣候為急,故丙之功不可沒也,全局也因此而改觀。若無丙火,則雖格局好,但其層次只能算是一般。

癸丑   乙丑   丙子   壬辰

     丙火無根,需要用癸水生乙木,進而生日主丙火,但是這個八字中一片寒濕(三重水、三重濕土),乙木根本就沒有生氣,所以行運必須要火或者燥土,去其寒濕之氣,然後方可以有生機。

調候與用神順用、逆用出現矛盾時,急以調候為宜。比如大家都知道“傷官見官,為禍百端”,但是若金水傷官,即金生水月,金寒水冷,需有火調候,而此時火之官星不但不忌,反為秀氣。如是金水傷官帶煞,則又較之其餘傷官帶煞而勝一籌。

格局雖好,若需調候而無調候之字時,格局層次下降。如印綬官生,則為貴格。但若冬木生在水月,透金為官,亦難貴。因金寒水冷,天寒地凍,難有生氣也。諸如此類情形很多,審視命局時,當明辯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