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八字旺衰

判斷八字旺衰是研習八字必須弄明白的事情,我綜合古今的研究成果整理出來,與朋友們分享。

日主與月令的關係是八字全局中的軸心關係,是傳統八字理論的基礎!看八字中日主及其他十神的旺衰,古法命學中有四種方法:

一者:時旺,是指天時的得失;
二者:自旺,是指天干與坐支的關係來看的;
三者:引旺,是指天干與另外地支的交錯關係來看的;
四者:局旺,是指三合局來看的。

分析日干的旺衰,具體就是看八字命局中除日干以外的,其餘七個字對日干的生、助、剋、洩、合、絆、刑、衝、耗的力量如何而定的。在八字命局中,這七個字無論離日干遠近,均能直接或間接的對日干發生作用,均不可忽視。而在這七個字中,因為所秉節令之氣和與日干位置遠近的關係,各字力量的大小卻又十分懸殊,力量最大的是月令。如果把所有對應在日干身上的七個字,力量看成10成的話,月令可以獨占4成左右,日支佔2成左右,月幹佔1、5成左右,時干佔1成左右,年柱佔1成左右,時支佔0、5成左右。這種分法也不是絕對的,要根據八字命局的具體組合靈活增減。根據日干與月令的關係、日干與日支、月幹、時干的關係,以及它們相互之間的作用關係,判斷日干旺衰的方法和步驟可分以下幾種:

一、月令生助日干,日干有4成左右旺的可能,若日支、月幹、時干再有一項幫扶日干的,日干一般以偏旺論,特殊情況除外。

例:戊申 庚申 壬戌 壬寅
壬水日干生於申月當令有4成左右的旺度,月幹庚金生身有力,時干壬水幫身無力,但日干已有6成左右旺度,日干偏旺,為偏旺格。

例:己未 丙寅 丁丑 庚子
日干丁火生於寅月當令有4成左右的旺度,月幹丙火坐寅幫身有力,日干旺度超過5成左右,日干以偏旺論,為偏旺格。

二、月令剋洩耗日干,日干有4成左右弱的可能,若日支、月幹、時干再有一項剋洩日干的,日干一般以偏弱論,特殊情況除外。

    例:癸未 丁巳 辛酉 庚寅
    日干辛金生於巳月不當令有4成左右弱的可能,日干辛金自坐酉金不完全受制為有根,不從弱,月幹丁火當令剋日干,日干處6成左右弱的狀態,為偏弱格。

    例:己酉 戊辰 甲寅 辛未
    日干甲木生於辰月不當令有4成左右弱的可能,日干甲木自坐寅木有比劫根不受制,不會從弱,時干辛金剋日干甲木,月幹雖不是剋洩之物,但能耗日干之氣,日干處於7成左右弱的狀態,為偏弱格。
 
三、月令一次受制,月令對日干的影響仍佔4成左右;月令兩次受制,月令對日干的影響力不足4成左右。它有以下兩種類型:一是月令生助日干時的月令兩次受制的三種情況;二是月令剋洩耗日干時的月令兩次受制的三種情況。

(一)、月令生助日干時,月令兩次受制,有如下三種情況:

1、制月令的兩個字如果都幫扶日干,日干仍以身旺論。
例:甲寅 丙子 甲寅 戊辰
日干甲木生子月得令有4成左右旺度,雖然年支、日支寅木洩子水,但寅木都是日干的比劫根,日干以身旺論,此八字為偏旺格。原局用神為丙、戊、辰,忌神為甲、寅、子。

2、制月令的兩個字都不幫扶日干,日干以弱論,但絕不從弱,因為月令雖兩次受制,對日干仍有作用力。
例:戊午 辛酉 壬戌 丁未
日干壬水生酉月得令有4成左右旺的可能,年支午火和日支戌土剋脆酉金,月令酉金兩處受制,且年支午火和日支戌土均不幫扶日干,日干弱為偏弱格,原局用神為辛、酉,忌神為戊、午、戌、丁、未。

3、制月令的兩個字如果一個幫日干,一個不幫日干,日干有時旺,也有時弱,但絕不從弱。
例:癸未 癸亥 甲寅 辛巳
日干甲木生亥月得令有4成左右旺的可能,月令亥水被年支未土剋,日支寅木洩,月令亥水對日干甲木的影響力不足4成左右,但洩月令亥水的寅木是日干甲木的本氣根,所以日干不弱,反而偏旺,為偏旺格。原局用神未、巳、辛,忌神癸、亥、寅。

(二)、月令剋洩耗日干時,月令兩次受制,也有如下三種情況:

1、制月令的兩個字如果都不幫日干,日干以弱論。
例:癸卯 甲子 己卯 己巳
日干己土生子月不得​​令有4成左右弱的可能,月令子水被年支、日支卯木化洩,月令子水對日干己土的影響力不足4成左右,但化洩月令子水的卯木是剋制日干的,所以日干按身弱論命,八字為偏弱格。原局用神己、巳,忌神癸、卯、甲、子。

2、制月令的兩個字如果都幫日干,日干以旺論。
例:甲午 丙寅 戊辰 癸亥
日干戊土生寅月不得令有4成左右弱的可能,月令寅木被年支午火、月幹丙火化洩,月令寅木對日干的影響力不足4成左右,而化洩月令寅木的丙午火都是生助日干戊土的,所以日干以身旺論命,八字為偏旺格。此八字為中和略偏旺,組合又好,原局沒有用​​忌神,只有從歲運中去尋找。

3、制月令的兩個字如果一個幫日干,一個不幫日干,日干仍以弱論,但一般不從弱,除非生助日干的字都受制,就徹底從弱了。
例:戊午 庚申 戊子 辛酉
日干戊土生申月不得令有4成左右弱的可能,月令申金被年支午火剋、日支子水洩,月令申金對日干的影響力不足4成左右,但剋洩月令的午、子,一個耗日干,一個生日干,年干又透出戊土幫身,日干戊土不從弱,為偏弱格。原局用神戊、午,忌神庚、申、子、辛、酉。

四、當月令三處受制時,月令之力盡失,月令對日干不作用。當日支兩處受制時,日支對日干不作用。當月幹兩處受制時對日干不作用,當時干一處受制時對日干不作用。

例:甲午 丁卯 戊午 丁巳
日干戊土生卯月不得令有4成弱的可能,月令卯木被午、丁、午化洩,月令三處受制,月令之力盡失,月令對日干不作用,其它干支都是生助日干的,日干從強,為從強格。原局用神午、丁、巳,忌神甲、卯,在具體提取信息是甲卯因受制,反斷為用神。

五、前面已說過日干的旺衰來源有三個,即一是月令對日干旺衰的影響,即日干在月令所處旺相休囚死的原始狀態,月支在不受制的情況下,月令對日干旺衰的影響力有4成左右,其它6個乾支合共佔6成左右;二是日支、月幹、時干對日干的影響力;三是年柱對日干旺衰的影響,它不直接作用日干,而是通過對月柱的影響而間接影響日干的旺衰,年柱是決定日干是否從弱從旺的關鍵。時支對日干的影響微乎其微,它只對日支、時干起損益作用。如果說前兩個旺衰來源都是生助日干的,那就看它是否從旺,而決定是否從強的關鍵就是看日干旺衰的第三個來源——年柱,若年柱是印星和比劫,就是從旺,若是官殺就不是從旺;如果前兩個旺衰來源都是剋洩耗日干的,那就看它是否從弱,而決定是否從弱的關鍵也是看年柱,若年柱也是剋洩耗日干的以從弱論,若是生助日干的,就不是從弱,而是身弱。

例:戊申 乙卯 甲寅 丁卯
此八字前兩個日干甲木的旺衰來源除時干丁火外都是幫扶日干的比劫,八字有從旺的趨勢,現在我們看日干的第三個旺衰來源年柱,年柱為戊申,地支申金制卯木但申金不透幹,年干戊土被月幹乙木剋制掉,八字從旺,原局用神乙、卯、寅、丁(從旺不忌食傷),忌神戊、申。此八字為假從旺格,行運用神會發生變化。此命為富命,不利公職。


新派判斷日干旺衰的方法:

1、查空亡:出現在月時支為空。年支不為空;大運流年也不為空月支空亡以年支論旺衰。

2、月令決定日干旺衰的50%;月令兩次受制,仍有作用力;以月令與日干的生剋關係定旺衰。

3、月令生扶日干,在月令不受傷或一次受傷的前提下決定日干旺的50%;月幹、時干、日支再有一項生扶日干、日干以旺論,或年支生扶月令,日元旺或從強。

例:庚申、戊子、壬午、兩午   此為身強(年支生扶月令)

        癸亥、甲寅、甲寅、庚午   此為從強,庚被午剋,無力剋甲

4、月令剋制旰,在月令不受傷或一次受傷前提下,旰弱50%,此時月幹、時干、日支或年支生扶月令,日元弱或從弱。

例:庚申 戊子 己已 己已  此為身弱
        癸亥 甲寅 壬午 乙已  此為從弱

5.月令生扶日干,月令兩次受制,有三種情況;

①生月令的兩個字都生扶日干,日干以旺論
例:壬戍 癸卯 丙戍 癸已 身旺

②生月令的兩面三刀個字都不幫扶日干,日干以弱論但決不從弱
例:壬寅 戊申 庚子 辛已 身弱

③傷月令的兩個字一個生扶日干,一個剋制日干,有時旺;少數情況下弱,在日
幹坐下剋制日干時弱。

例:庚子 壬午 己未 甲子 身旺
        庚戍 己卯 丙申 辛卯 身弱

關於受制的概念:

月令被年支、日支:剋、洩、合絆、刑衝、脆、晦都受傷,為制。
只有耗不算剋制。

6.月令剋制日干,月令兩次受制,分三種情況:

①傷月令兩字都不幫扶日干,日干以弱論;

②傷月令兩字都生扶日干,日干以旺論,永不從強;

③傷月令兩字一個幫扶日干,一個剋制日干,日干仍以弱論。

例:甲子 己已 戊子 丁已    此為身弱
        甲申 己已 甲子 己已    此為身弱

7、月令剋投影日干;月令和日支都兩次受制,以日支兩次受傷論,月令不為兩
次受傷,日干弱或從弱;

例:己卯 丙子 戊午 壬子    此為身弱

八字年支可生扶月幹
辛卯 庚子 戊午 丙辰    此為從弱

8.月令生扶日干;月令、日支都兩次受傷,以日支兩次受傷論,月不為兩次受
制,日干旺或從強。

例:甲子 庚午 丙子 己丑    此為身旺
        甲子 庚午 丙子 甲午    此為從強

9、年支可為月幹的根,月幹有年支根,月幹生扶日干,日干不從弱;
年支可為月幹的根,月幹有年支根,月干剋制日干,日干不從強。

10、年干可為月乾之根,月幹有年干之根; 如果年支乾為月乾之根(其實為
此動或卯象),年干生扶月幹,月幹又生扶日干,日干不從弱。

例:丙辰 丙申 丁酉 癸卯    此為身弱
反之:不從強。

11、日支決不能做時干之根
例:己已 己已 乙丑 癸已    此為從弱

12、當印比在命局中還有力時,日干不從弱; 當財官食在命局中還有力時,日
幹不從強。

如何叫有力? 三種情況:

①生下有根,根包括:印、此、庫根; ②年干可以是月幹的根; ③年支可以是
月幹的根。

例:己卯 甲戍 己未 己已: 身旺、不從
        甲辰 丙寅 己丑 甲子: 身弱、不從
        癸亥 癸亥 癸亥 乙卯: 身旺 不從
        癸亥 癸亥 乙亥 丙辰: 身旺 不從。

13、日支剋制日子,日支不受傷,不管任何情況,日干不從強; 日支生扶日干,
日支不受傷,不管任何情況,日干不從弱;

例:壬子 壬子 癸未 壬子: 此為身旺
        戊午 丙食 甲寅 戊辰: 身弱

14、時支為陽日干的庫根,庚和甲除外,日干不從弱;

例:庚子 庚辰 丙子 戊戍    身弱、不從。
        甲辰 己已 壬戍 甲辰    身弱、不從。

15、壬日干生於丑月一片生扶,日干也弱:
例:丁亥 癸丑 壬辰 己酉    身弱

16、日干為丙丁,時支為辰丑,日干永不從強。
例:甲寅 丙寅 丙寅 甲辰: 身旺、不從。

17、時支剋制日支,月令永運不為兩次受傷。
例:丙子 癸已 丙辰 戊申(丁酉) 身強


旺衰判斷法

一、干支能量理論與知非齋命學的旺衰概念

    1、干支能量理論:我們認為,八字裡每個乾支都是一個相對獨立的能量體,都具有一定的能量(傳統文化稱之為“氣”)。
    旺衰:也叫強弱,就是指八字中某些干支的能量的大小。 (這裡所講的“某些干支”,可以是日主、某個十神、某兩個十神的組合)
    分析旺衰的意義在於,通過把握這些干支的能量大小,從而衡量它在整個八字裡的影響力大小和活躍程度。
    所謂旺,就是健旺、強壯、有力的意思。八字是模擬現實社會的模型。一個特定的八字就是一個特定社會圈子的模型,各個乾支(十神和日元),就是其中的“人”或“事物”。判斷旺衰就是分析這些“人”或“事物”的勢力大小、影響力大小。
    如果日元或某個十神很旺很有能量,他代表的“人”(或事物)就能在八字這個“社會圈子”裡發揮其作用,具備一定的影響力。
    反之,如果旺度不足就會導致“此人”(或事物)影響力不足,在“社會圈子”裡沒有發言權。因此:
    旺衰=能量大小=“影響力、發言權”的大小
    凡是較旺的干支,就對其它干支具有較大的作用力(生剋權)、影響力。同時,也不容易被別的干支影響和剋制。
    凡是較衰的干支,對其它干支的作用力、影響力就小,同時也容易被較旺的干支影響。

    2、旺衰概念的延伸
    旺衰可分為絕對旺衰和相對旺衰。
    絕對旺衰是指某個十神在整個八字裡所排的旺衰“座次”。
    相對旺衰是指某兩種十神在一起比較而得出的旺衰對比結果。比如日主弱、官星更弱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說日主相對於官​​星是旺的。
    旺衰還可分為靜態旺衰和動態旺衰。
    靜態旺衰也叫原始旺衰,是某些干支在沒有進行干支作用以前的理論上的旺衰。它就是我們這裡所要分析的旺衰,是旺衰判斷法研究的對象。
    動態旺衰,是某些干支在進行干支作用以後的實際上的旺衰。它是我們得出一系列命學推理結論的依據。它必須結合干支作用來分析,在這裡尚未涉及。

二、現代、傳統的各類旺衰理論

    1、現代流行的旺衰理論
    現代流行的旺衰理論,是把日元、比劫、印梟看作一派,食傷、官殺、財星看作另一派,兩派力量相比較來分旺衰。這樣一來,日元旺的標準就是,日元一派的力量超過八字全局的50%,反之則弱。
    以此斷出旺衰後,旺則抑,衰則扶。這種一分為二的機械理論,看似符合平衡的原理,也容易操作,但從根本上是不對的。
    其一,從理論上看,易學裡所講的平衡,是不對稱的互補的相對平衡,不是對稱的、對立的絕對平衡。而流行的旺衰理論所講的平衡,是沒有生機的絕對平衡。
    什麼是不對稱的互補的相對平衡?不對稱是指能量、力量的大小不均等;互補是指性質上相互吸引、相互補充。相對平衡是運動中的平衡,是動態平衡。
    比如地月系,就是一個不對稱的、互補的相對平衡系統。
    其二,從現實看,我們說八字是對人生的模擬,是人生軌蹟的數學模型。那麼,八字相應的就有人生的一切性質,它能反映千差萬別的複雜社會。
   在社會上,我們能不能簡單的把人劃分為兩派?一派是親友(印比),一派是敵人(財官等)?這顯然是荒謬的。社會上,有朋友,有對頭,更多的是一般關係的人,還有的既是朋友也是競爭對手……複雜之極。
    十神符號體系,就是對人生社會關係的類比、模擬。它們各自是獨立而又相互聯繫的,它們之間,可以結盟,也可以對抗,還可以又合作又對抗(合中帶剋)。所以,絕不能簡單的把日元、十神劃為兩派。

    2、盲派的旺衰理論
    有人說盲派不講旺衰,這是不完全對的。盲派也要分辨干支能量的大小,只是不認同現代命學這樣的絕對旺衰。它把旺衰叫虛實,有點中醫的味道。

三、分析旺衰要用到的一些基本知識

    1、干支能量大小的辯證
    八字由天干、地支組成。干支象徵天地,易理有云:天清地濁。也就是天是輕靈的,地是厚重的,顯然地支力量大於天干。一般而言,我們認為地支都是旺而有力的(空亡時減力),是八字能量的主體。
    同時,天干的能量實際也基本來源於地支,就像社會的上層建築全靠底層基礎支撐。天干本身的力量很小,所以天干要具備一定實力,必須在地支通根。
    易理又云:天尊地卑。也就是,地支力量雖大,但一般不能剋制天干(特殊結構可以),天干卻可以剋地支。比擬於社會,總是少數人統治多數人,那作為基礎的多數人,雖然力量巨大,但卻很難影響上層建築。這是又一個觀點了,暫時不細講。

    2、根
    根,就是指在八字地支裡的藏幹。
    根氣,就是地支藏幹的旺衰程度、能量大小。
    通根,就是指某天干在地支裡有其同五行的藏幹(比劫)。
    通根否,是決定某天干(十神)能量大小的主要因素。
    通根從距離遠近來分,有坐根和鄰根
    坐根:天干的根就在坐下的地支裡,是同柱關係。
    鄰根:天干的根不在坐下地支裡,而在旁邊的地支裡。也叫旁根。月令可為任何天干的根,而都有力量。其它的鄰根,則是距離越近的助力越大。 (年月為一家,日時為一家。)
    自旺——某天干有坐根,這是根本。
    引旺——某天干有鄰根,這可作為參考。

    3、月令的特殊性
    五行的旺衰,隨著季節的變遷而呈現有規律的變化。月令,就是天時的代言人,是主宰五行季節性旺衰變化的司權者,在八個乾支中其力量最大,約佔整個八字力量的三分之一。而月令比其它地支的力量約大一倍,這兩個數值我們稱為月令係數。
    流行的旺衰理論認為,月令是決定日主和其它干支旺衰的第一因素。
    而我們認為,月令之所以能對其它干支的旺衰起到很大的影響,主要原因是它本身的能量很大,對於與它同五行的干支或它所生的干支而言,月令本質上就是一個特別強大的“同盟者”或力量源泉,而對於它所剋、所洩的干支而言,它就是一個特別強大的“對手”或力量消耗者。因此,我們脫離了那種以月令為核心的旺衰分析法。
    正是由於月令的特殊地位,所以才有了以月令為核心的傳統命理格局理論(六​​格法)。

    4、全面分析原則
    現代流行的旺衰理論,一般只分析日主的衰旺。而一個八字裡,一般都有幾個十神,也就是幾股勢力並存。所以我們不僅要分析日干的旺衰,也要分析其它十神的旺衰。這樣才能全面把握八字裡各種“勢力”的對比。
   全面分析旺衰,就是把日主、比劫、官殺、財星、食傷、印梟的各自旺衰進行全面分析。這六者,有的在天干,有的在地支,所以又可以簡單歸納為“分析天干的旺衰”和“分析地支藏幹的旺衰”。

 四、判斷旺衰的簡捷方法——根氣法

    我們的理念:
    有根就有力。 (這裡一般指本氣根)
    旺衰是相對的。

    1、知非齋命學的《單柱天干根氣強弱表》
    《單柱天干根氣強弱表》
    ——————————————————————
    本氣根  中氣根  餘氣根  耗氣      洩氣      絕氣
    ——————————————————————
    甲寅      甲子      甲辰      甲戍      甲午      甲申
    乙卯      乙亥      乙未      乙丑      乙巳      乙酉
    丙午      丙寅      丙戌      丙申      丙辰      丙子
    丁巳      丁卯      丁未      丁酉      丁丑      丁亥
    戊戌      戊午      戊辰      戊申      戊子      戊寅(因為戊土長生於寅,故戊子最弱)
    己未      己巳      己丑      己酉      己亥      己卯
    庚申      庚辰      庚戌      庚寅      庚子      庚午
    辛酉      辛丑      辛未      辛卯      辛亥      辛巳
    壬子      壬申      壬辰      壬午      壬寅      壬戌
    癸亥      癸酉      癸丑      癸卯      癸巳      癸未
    ——————————————————————
    此表的使用:
    一是直接對照單柱看。如此柱為甲寅,則稱甲自坐強根,或自旺。
    二是以天干對照其它柱的地支看。如甲幹,如果見到其它柱下有寅支,稱為甲有鄰根,或引旺於寅。

    2、地支藏幹根氣強弱表
    地支    本氣根    中氣根    餘氣根
    ——————————————
    子        癸水
    午        丁火        己土
    丑        己土        癸水        辛金
    未        己土        乙木        丁火
    寅        甲木        丙火        戊土
    申        庚金        壬水        戊土
    卯        乙木
    酉        辛金
    辰        戊土        乙木        癸水
    戌        戊土        辛金        丁火
    巳        丙火        戊土        庚金
    亥        壬水        甲木
    ——————————————


此表的使用:

    直接對照地支藏幹。

    3、八字的旺衰度標準
    凡是在地支裡具有一個本氣根的(如果是透幹的十神,必須是自坐本氣根),都為中和。凡是超過此標準的,都為偏旺。凡是低於此標準的,都為偏弱。
    凡是在地支裡具有兩個本氣根或高於此標準的,都為過旺。
    凡是在地支裡只有一個餘氣根或低於此標準的,都為過弱。
    旺衰度的五個檔次依次為:
    過旺——偏旺——中和——偏弱——過弱

五、判斷旺衰的意義

    上面說過:判斷旺衰,是為了把握八字裡各個乾支的能量大小。當能正確分析每個乾支的旺衰後,進一步就可以找出八字的用神。
    取用神,最重要的是先搞清楚兩點:日主的旺衰;八字的勢。

    1、日主的旺衰
    我們分析任何事物時,總需要有一個觀察的立足點,而在一個八字中,日主就是這個立足點,是命主的代號。

    2、八字的勢
    在全面分析旺衰後,我們可以看到,八字裡一般存在幾股力量不等的“勢力”(用五行或十神劃分)。我們把這些勢力的分佈狀態,稱為八字的“勢”。這個“勢”,有形勢、趨勢、勢態的意思。
    八字裡最旺(能量最大)的某些干支,是整個八字裡佔據主導地位的勢力,它決定了八字能量的主要流向、主要趨勢。我們把八字裡明顯存在的主導勢力稱為八字的“君勢”,即君主之意。
    要注意,不是每個八字都有明顯的“君勢”。當一個八字沒有明顯的君勢時,我們就把月令所在(所支持)的勢力定為君勢。因為月令具有獨特的重要性。

    3、用神概念
    對於用神,古今概念不同。這裡我們用自己的概念。
    用神,即髮用之神,是指八字裡能發揮好作用的干支。用神如同八字裡的“藥”,專治八字裡的病(缺陷)。
    忌神,即在八字裡起壞作用的干支。也就是八字的“病”。忌神是八字的作用對象,發力對象。
    閒神,是指八字裡沒有明顯好壞作用的干支,等於是暫時廢棄的干支,但在歲運裡可能發揮作用。
    不是每個八字都有用神,有病無藥的現像也很多。
    也不是每個八字都有忌神。沒有忌神的八字不是好八字,所謂“有病方為貴”。八字是先有病才有藥的,所以是一定先有忌神,才有用神,如果整個八字裡找不出忌神,那也就沒有用神了。
    取用神(辨別喜忌)是初學者的拐杖,它幫助初學者在錯綜複雜的干支關係中,找出全局的重點干支。

    4、八字隨勢取用法
    定出日主的旺衰,並找出君勢後,即抓住了八字的主要矛盾。
    八字隨勢取用法,即根據日主和八字君勢的組合關係而取用。
    日主對於君勢,只可能作出兩種選擇,只存在兩種關係:
    一是順勢。君勢佔據壓倒性優勢、具有絕對的統治力時,日主只好歸順它、依附它,與它形成一體。這類即構成從格,或者說順格,一元化格局。此時的取用原則是去弱,掃除弱者達到一統天下。弱者為病,要針對弱者找藥,以對弱者剋制力最大的干支為藥。
    二是逆勢。君勢雖強,其它勢力也不弱,兩種或多種勢力形成對抗,日主可能處於強勢一方,也可能處於弱勢一方。這類即構成正格,或者說逆格,多元化格局。此時的取用原則是抑強或通關,使各個勢力趨於相對平衡。此時,強者為病,要針對如何抑制強者或調和兩強來找藥,實際途徑無非制、化二種。
    現在流行的取用理論是一元論,即只根據日主本身的旺衰而取用。我們這種取用法或者思維模式的特點,是二元論,即除了日主自身的旺衰外,還關注整個八字裡的勢力分佈並抓住主要勢力。

    5、從格取用
    A、從強格,也叫專旺格。八字印比有勢,日主自身一黨即為君勢,佔據著八字裡的主導地位。日主本身在這個勢裡,則此勢必鬚髮用、發揮其能量,要去製某一目標。如果沒有作用對象,則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從強格,日主自身一黨至少要達到過旺以上的標準,才能構成
    B、​​從弱格。日主自身無根,八字裡某種勢力(財官食傷)過於強大,日主只好依附於這個強大的君勢。
    總結:
    日主無根,官殺旺:從殺,用官殺或財
    日主無根,財星旺:從財,用財或食傷
    日主無根,食傷旺:從兒,用食傷或財(特殊)
    日主無根,印星旺:從印,母慈滅子,只用比劫
    日主無根,各十神均有一些力量但無突出者:雜從
    日主一黨太旺:從強,用印比,但一定要有忌神存在。

    6、正格取用
    假如日主處於“有根”的狀態,不論強弱,它在八字這個世界裡就具備了相對的獨立性,就要去追求財、官、食傷、印星……
    而此時,又有某種或某組十神(財官食傷)很旺,那麼這個十神(或這組十神)必然是日主一生的主要追求或生活重心。至於日主能獲取多大的現實成就,則取決於日主與這個十神(或這組十神)的相對平衡程度和作用關係。
    面對八字裡的君勢,如同面對洪水,要對抗它只有兩條途徑,一是正面對抗,去剋制它,即制。二是四兩撥千斤,去疏導它、洩它之力,即化。
    A、制:即剋。食神制殺,食傷佩印,比劫分財,官殺制身,財星製印。
    B、​​化:即洩。食傷洩秀,食傷生財(財化食傷),財生官殺(官殺化財),官殺生印(印化官殺),比劫化印。
    總結:
    官殺旺:用印(印化官殺),用食傷(食神制殺)
    財星旺:用官(官殺化財),用比劫(比劫分財)
    食傷旺:用財(財化食傷),用印(食傷佩印)
    印星旺:用比劫(比劫化印),用財(財星製印)
    日主與比劫旺:用食傷(食傷洩身),用官殺(官殺制身),用財星(財星耗身)
    各十神均有一些力量但無突出者:均衡配置

六、補充論述

  1、關於印、比與日主的關係:印比旺,不等於日主旺!印旺,只是日主有一個強硬的後台,但它自己也可能還是個紈絝子弟,扶不起的阿斗。比劫旺,則是有虎狼兄弟,日主可以依靠兄弟來發達,但永遠是為人作陪襯,自己的利益也必須與人分享。 (此處的兄弟是廣義的,不是真兄弟)

  2、陽幹與陰幹之區別
    陽怕衰,陰不很怕​​衰。
    陽幹從弱,多有不穩。陰幹從弱,富貴層次高。

  3、男命與女命的區別
    男宜陽幹,女宜陰幹。男宜偏旺,女宜偏弱。此為自然之理。

  4、辨別從格的標準
    有根不從:日主有根不從弱,陽幹稍微有根就不從,陰幹有弱根時可從。

  5、日主旺衰的具體命理含義
    前面已經說過,旺衰主要是衡量某個十神或日主的影響力和發言權的。
    它不代表身體好壞、能力大小、成就高低等,但影響性格。日主旺者,一般主動性強,積極進取,具有侵略性。日主弱者,一般內斂,保守,穩重,多習慣於防守。

  6、格局
    我們說,日主是命主的代號,而八字的君勢則是八字這個社會人生模型裡佔據主導地位的勢力。命主與他所處的社會環境裡的主導力量,會形成一定的順逆關係,這種關係決定了命主的人生大勢。
    於是,我們把日主與八字的君勢之間的組合關係,稱為格局。關於各類格局,將在提高班詳細討論。

  7、傳統取用原則參考
    一是病藥原則:以治病為先。
    二是髮用原則:用神必須起到實際作用,必須有個目標,必須做功。
    三是格局配合原則:有源頭,有護衛。

斗數主星女性婚配對象

1.紫微女孩 紫微的女性個性上比較獨立,思想上面也比一般人開放,同時是個女王,當然對於男性的要求比較高一些,喜歡個性上有才華,有實力的男性,但會暗暗的和自己的另外一半比較,所以在姻緣上適合特別能掙錢的武曲,除了能掙錢,個性上還充滿了男子氣概,有點強勢的行為又讓紫微姑涼喜歡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