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天干所代表的意義

甲木→陽木

乃參天兩地,舒枝抽幹之木,一下地挪移不得。勿論春夏秋冬,勿論良楉巨細,總要重土厚培,先壯根柢,然後尋火、金、水、木,以講富貴貧賤壽夭之徵。 所謂欲圖長久計,須向沙泥萬丈埋也。若土薄根搖未論,到金克水盪木劫火焚已遭夭折。益根不深而風不怕者,未之有也。


乙木→陰木

名花、佳卉、稻、稷麥之類。嬝娜多姿,可以移東就西,要認春培、夏蔭、秋灌、東晒之理。 然後去留舒配,得宜為得用,失宜即失用。最怕甲木逼處為害,尤怕庚金製肘不伸。 其餘用舍配合,尚看廷獻。


丙火→陽火

太陽之光,不因春夏秋冬而論強弱,只可分晝夜而論生息。晝生人要行健自強不息,夜生人須恬靜至誠無息。合則得體得用,離則失體無用。再察太陽,晝生未遇辰不嫌其弱,夜生未遇戌還論其強。故卯生人雖丙辛妒合不妨,酉生人雖焚膏繼晷亦不妨。


丁火→陰火

陰柔傳燈之火,可親可炙,或取于樹,或取于石,或取于引化。喜就燥不就濕,喜夜不喜晝。易引於乾柴,難生于濕木。甲用一二,乙其全需,癸實難堪,壬為最好。


戊土→陽土

岡陵山阜之土。喜厚重高大,為得體。更喜喬木以壯其觀,則有色。流水以結知音,則有神。峻石以成峭厲,則有骨。 三者備矣,富貴福澤無窮。兼有撐持乾坤氣概。大抵佳山水,不過山明水秀,石峻水流。若不明為暗山,無木為童山,無金為媚山,無水為枯山。便不中矣。此山不妨官殺混雜,益博大之,土木愈多而山愈秀。不論梧檟樲棘,曾聞賀宰輔大,造得斯解矣。


己土→陰土

田園稼穡,茀厥豐草。先勿令官殺雜混,更遇雨暘時,若高溼得宜,又春耕喜木,夏耘喜水,秋收喜火與金,冬藏喜土。數者得宜,自然秀實,受享富貴。更知向陽之地,春光先到,益己逢丙,無人不發。即舒配酌取,終能發達者,不離丙火範圍。


庚金→陽金

銅鐵劍戟之類,堪為大用。先辨生熟,後酌其舒配,寒凝未熟之金,必水火鍛煉,纔得成器。若鋒銳已成,必金水淬礪,方能吐氣。身強有劫,怕財勾爭,喜子化父。身弱無力,喜刃幫身,好劫敵愾,妙理須參。


辛金→陰金

珠玉珍寶之類,性地虛靈,氣稟晶瑩。先要印綬以資其質,更要食傷以吐其氣。陽和沙水是其妙劑。大約精不宜粗用,粹不宜急投。春冬喜微火,夏秋喜清水。


壬水→陽水

天河雨露也。作雲普潤,為幅無涯。若無雲之雨,凅可立待。故先要密雲為有用。至用甲乙為吐氣又其次耳。及水旺用土,此去留舒配,非論體也。其雲為何?庚辛是也。


癸水→陰水

河澗川澤也。生於卯益木生水之說,偏喜林木茂盛,得以浚源導流。故喜乙木吐氣,所謂風來水面時也,決然文章科第,仍見清逸佳致。如無乙干卯支,則無文章,寧有科第。若庚申辛酉相扶,則源流亦清徹可嘉。最不利者,戊土透出化火,反見利令智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