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氣格實例與假化

化氣格
        化氣格為日主與月干或時干合而化,這時日主以化出之五行論。化氣格有嚴格的條件,具體行運亦以生助化出之五行為宜。若日元五行性質改變,則不宜生助日元,更不能剋制化出之五行。下面詳細介紹一下化氣格的成立條件:

A、化出之五行必須臨月令,如乙庚合化金必須在申酉月,或者在丑月又酉丑或巳酉丑合化金局,其他五行可以變通。

B、被化之天干必須無根,如甲己合化土,甲木在年月日時之四個地支之中必須無根(亥卯未寅辰),當然坐子浮水印星也不行,同時甲木又必須在天干中無印比可以生助(即印比不能夠幫助甲木,使之紮下根基而不能夠變化)。

C、天干不得傷害化神,如丁壬合化木,時干透出辛金,則辛金傷害化神木,此為假化。

D、逢辰則化,但是天干必須有相應之陽干。如甲己化土在辰月,不拘哪一個天干有戊土透出,只要其他條件相符,即可以甲己合化土。化金則為辰月透庚,化水則為辰月透壬,化木則為辰月透甲,化火則為辰月透丙。


化氣格共計有五種:

一、丁壬化木格

八字【丁日】壬月或壬時,【壬日】丁月或丁時,生於寅、卯、未、亥月,而四柱又有木多來助化,干支不見有力的金神來剋制化局,或年、月天干能化金破局且不爭合、妒合,乃為真化。

合化格,喜行助化之運﹝也就是木運﹞,這種情況最佳。而如果是假化格,必須先去病或助化,不可行洩化或剋化神之運。

丁、壬月日:生於寅、亥、卯、未月,不見金者,則化木為格

丁 己
卯 寅 卯 卯

木旺得權,丁、壬合化成格


二、戊癸化火格

八字【戊日】癸月或癸時,【癸日】戊月或戊時,生於寅、巳、午、戌月,而四柱又有火多來助化,干支不見有力的水神來剋制化局,或年、月天干能化水破局且不爭合、妒合,乃為真化。

合化格,喜行助化之運﹝也就是火運﹞,這種情況最佳。而如果是假化格,必須先去病或助化,不可行洩化或剋化神之運。

戊、癸月日:生於寅、午、戌、巳月,不見水者,則化火為格。

戊 丙
巳 巳 戌 午

火旺得權,戊、癸合化成格


三、甲己化土格

八字【甲日】己月或己時,【己日】甲月或甲時,生於辰、戌、丑、未月,而四柱又有土多來助化,干支不見有力的木神來剋制化局,或年、月天干能化木破局且不爭合、妒合,乃為真化。

合化格,喜行助化之運﹝也就是土運﹞,這種情況最佳。而如果是假化格,必須先去病或助化,不可行洩化或剋化神之運。

甲、己月日:生於辰、戌、丑、未月,不見木者,則化木為格。

壬 戊
巳 戌 戌 辰

土旺得權,甲、己合化成格


四、乙庚化庚格

八字【乙日】庚月或庚時,【庚日】乙月或乙時,生於申、巳、酉、丑月,而四柱又有金多來助化,干支不見有力的火神來剋制化局,或年、月天干能化火破局且不爭合、妒合,乃為真化。

合化格,喜行助化之運﹝也就是金運﹞,這種情況最佳。而如果是假化格,必須先去病或助化,不可行洩化或剋化神之運。

乙、庚月日:生於巳、酉、丑、申月,不見火者,則化金為格。

癸 甲
辰 酉 酉 申

金旺得權,乙、庚合化成格


五、丙辛化水格

八字【丙日】辛月或辛時,【辛日】丙月或丙時,生於亥、申、子、辰月,而四柱又有水多來助化,干支不見有力的土神來剋制化局,或年、月天干能化土破局且不爭合、妒合,乃為真化。

合化格,喜行助化之運﹝也就是水運﹞,這種情況最佳。而如果是假化格,必須先去病或助化,不可行洩化或剋化神之運。

丙、辛月日:生於申、子、辰、亥月,不見土者,則化水為格。

丙 甲
辰 亥 子 申

水旺得權,丙、辛合化成格。


★ 天干合化氣格失敗列舉:

一、因爭合、妒合而破格。
二、因有剋化神之物而破格。
三、化神雜亂而破格。

舉例:

丁 甲
未 午 卯 午

兩丁爭合、妒合日主,雖值卯月得令,但是無法成格。


丁 壬
巳 寅 未 寅

甲己合化土,在木月可合化成格,不過年月天干丁壬亦合為木,因此造成木土相剋之象,致使合化雜亂而不成格。


戊 甲
申 未 子 戌

日時丙辛合化為水,月令子水得令,但可惜局中土旺剋水,故終而不得所化。



 天干合化氣格失敗而得救列舉:局中有剋而破,喜逢救者,故可成格。

戊 甲
卯 申 子 寅

日時丙辛合化為水,月令子水得令,只因局中月干戊土剋破,原不成格。然因年干甲木通根年下,因而逢救得格。


丙 辛
辰 丑 申 丑

日時乙庚合化為金,月令申金得令,但可惜局中丙火剋破,然觀全局,月干丙火亦遭年干辛金合去,使丙火無力再去剋金,因而逢救得格。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