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印現於各柱的論斷

正印的寓意:代表職權、地位、學業、學術、事業、名譽、福壽等。

正印代表的性情:以正印為喜用神者,仁慈樂善,聰穎敦厚,平生少病,穩重塌實,不拘文武,皆掌印權。正印過多反乏直誠,易耍聰明,庸碌少成。


1、正印現於年柱者

正印現於年干時,不論正印是喜是忌,生於富貴之家者甚多,但仍有少部分不能驗應。

年干現正印,他幹又現正印著,幼時飲他人之乳長大,或由他人照顧長大者佔很高比率。但並非絕對,同時正印坐正印即乾支皆正印者不算。

正印現年干而正官現月幹,或者正官現年干而正印現月幹者,普遍而言,生為長子者或者掌管家權者佔大多數。同時年干正印,月幹正官之人,大都出身於廉潔清高之家庭,其祖父輩若為官從政,也都清廉不阿者多。

年月時之三幹均透印,日主又旺,命上沒有明現之正偏財者,乃與妻無緣之暗示,容易離婚再娶。同時也易克傷子女。

日干失令身弱,年干透正印為喜卻坐下衰絕之地者,不能依出身富貴看,往往出身清寒家庭,另有一種八字財旺身弱,年現正印而坐衰絕之地,或者年支現印而逢衝刑者,也容易出身於清寒之家庭。

另有一說是年干正印坐下日主之衰絕之地,而月幹出現劫財者,乃其人失去繼承祖產之權,其祖產由弟妹繼承。

2、正印現於月柱者

印綬乃文學之星,印綬現於月柱,沒有財星壞印者,其人文才必佳,生平可以文筆獲得聲名。又印綬現於月乾或時干為喜而未被財星破壞者,其人心性慈悲,正直厚重,具有高智慧之人。正印若不現月乾而現於月支之時,其人也有高尚的人格,端正的容貌,高深的智慧,沉默而寡言。

印星乃生身之物,​​故印綬格之人,適合從事生產事業。另外從事指導性如教師、廚師、或家教家、著述業、出版業或藝術家等等,必能成功。尤其是正印坐墓庫運時,更適於從事宗教性之事業。唯印多之時,有利己之心,有厚己薄他之嫌。

正印現於月支為喜卻被日支刑沖之命式,其母家有凋落之象。或者命局身弱財星太旺,印綬現月幹卻坐下失地者,亦暗示著出身清寒之家,印星遭近克者更為明顯。

日主健旺,月柱干支印星重疊之命式,兄弟有亦似無,兄弟緣薄,難得兄弟之助,十分孤獨無助。

3、正印現於日柱者

日支坐正印者,僅甲子日及乙亥日,身弱或生於夏令者最吉,生平易得長上之提拔或助力,亦可得配偶之賢淑助力,男得溫馴賢慧之妻,女嫁溫文儒雅之丈夫。但日支不可與他支帶合,否則母有外遇之虞。

4、正印現於時柱者

時干現正印用以製傷官之命者,有文華之貴,用於化官殺以生身者,甚人聰明智慧,仁慈善良,可以大展鴻圖,必有當權之貴。正印為用又坐下日主之建祿、長生、冠帶、帝旺等旺運者,必得賢明子女,因子女之成就而榮。

命局以食神傷官些秀為用者,不宜時柱見印星攔截用神,否則有因子女受累之苦。

時支正印為用者,其人食祿豐厚,巧於謀事,子女賢孝,但不可時干見正財,否則福氣喪失。命局以印為用現時支,月柱有官星之人,行運逢印旺運時,必是功名奮發時。但是若月柱財旺,時柱取印為用,命局內無官星洩化財星以生印者,生平謀事,困難多端,發達不易。

正印坐十運神:坐長生者母親端正仁慈長壽。坐沐浴,職業多變化,母花俏。坐冠帶,出生名家,能顯達。坐建祿,安泰有賢母。坐帝旺出人頭地。坐衰,一生平安,家道蕭條。坐病、死、墓、絕,母緣薄,出身不高。

天干正印坐地支神:坐正財,病厄勞苦,丟官罷職,或妻與母不和。坐正官,吉祥發達,廣交多利。坐七殺,誠信,勤勉多得利。坐偏印,欠缺果斷力,慾望難滿足。坐正印,過分自信,易招失敗。坐偏財,事業繁忙,家庭圓滿。坐傷官,名利俱破,多與母不和。坐食神,有信用,受人尊敬。坐比肩,萬事如意,對手足朋友多幫助。坐劫財,業務生意好,易為六親朋友損失。

四柱現正印:年柱為正印,並且為喜用神,表示生於高貴家,讀書學業佳。月柱天干為正印,心地仁慈善良,聰穎健康,一生少病安全。月支正印與日支衝者,母家必零落。日柱地支正印,配偶仁慈善良,聰穎敦厚。時柱正印,子女仁慈聰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紫微星入夫妻宮詳解

八字論職業

天才、天壽、天官、天福 - 斗數乙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