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十四主星:巨門星

巨門在命宮,貪狼必在兄弟宮管兄友線,太陰永在夫妻管夫官線,天府必在子女,七殺永在田宅宮,天梁永在福德宮管財福線,天相永在父母宮,破軍永在疾厄宮。換言之,巨門以貪狼作為交際兄友的方式;以天相為父母,同時照體;以太陰為夫官,乃是以太陰為對待夫官的方式;以天府對待子女,七殺對待田宅;以天梁為福德,以及影響財帛進出的方式;破軍表現身心,天相應對父母。

巨門屬陰土、水、金。先天性屬土,主脾胃;後天性屬水,主腎。又屬陰金,骨子硬,不信邪,易招是非。土、水、金俱陰,又化暗,為暗雜之性,故論病為病多暗雜,為人多猶疑。巨門化暗,主憂疑,從字面上看來,壞透了。但從另一角度來看,由暗看明容易,由明看暗則絲毫不見。再談憂疑,知憂疑者是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智慧者,只要善用,是研究者的利器。所以,化暗宜埋頭,憂疑利研究,巨門者必要埋頭研究,則是化腐朽為神奇,變垃圾成黃金。

巨門為法星,所以從是非到官非都有可有,我們也稱它為法律星。巨門主憂疑,憂心疑慮,若不轉化,會將憂心一律之事拉到生活中,成為實相,這也是「心想事成」的效用。巨門業障重,不去惹是非,是非也惹他。一個暗暗的東西,莫測高深,當然容易被諸方揣度。

巨門是天相的兄弟,天相變壞,巨門要負責。巨門陰水,天相陽水,陰陽比助有情。巨門不止是暗星,也是雜星。雜星指的是陰陽五行的屬性多的星耀;說它雜,一是涵蓋的範圍廣,二是吉凶變化多。巨門在《八宅明鏡》中是第二吉天醫星,卦屬八艮土;在紫白飛星中是二黑病符星,卦屬二坤土。到底是醫還是病?它既是醫亦是病,為何呢?我們用相生的理論來說:病生醫。因此,巨門的人生多病,也多醫。同出一源,相去千里;有的久病成良醫,有的久病等歸西。你可以是求診的人,你也可以坐在醫師的位置上。巨門之為病,必要中醫中藥,方能竟全功。

巨門有個破軍在疾厄,破軍屬陰金、陰水與巨門的陰金、陰水生助而無情,巨門陰土生破軍陰金,生之無情;巨門陰土克破軍陰水,克之無情。如些駁雜,生克皆有但皆屬無情,所以巨門之人常感無奈與無助。貪狼必在巨門的兄弟,巨門的癸水生貪狼甲木,生之有情,巨門對人肯付出又有情;巨門陰金克貪狼甲木,克之有情,巨門之人也喜歡教導別人;巨門水比助貪狼水,兩者皆陰,助而無情,這也是巨門對人的另一面,無厘頭地助人,不加一點情愫;貪狼的甲木克巨門己土,克之有情,兄友也有教他之處。

巨門的夫妻是太陰,兩者的關係,生、助、克皆無情。巨門的子女天府戊土就不錯,生、助、克皆有情。巨門的暗淡、駁雜,換取了一顆化蔭的天梁在福德宮,這是福報,但要能靜心體會。福報總是顯現在懂得靜心體會的人身上。巨門是黑盒子,天府的田宅是巨門,我們前面說過它是「侯門深似海」,把巨門套在人身,就變成是「喉」門深似海,巨門主口,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所以巨門也主口福、口才、口舌。所以巨門是辯才星、是非星、法律星、官非星。巨門是坑洞,或隱秘性高的地方,也是中古事物。巨門也是陽宅里的「隔角煞」。

巨門是深層的智慧星,正反皆知,明暗都懂。知道居安思危,懂得以退為進,吵架不輸人,不說氣死人,吃苦若無事,無事也吃苦。如果你你不正面去接受,並競用巨門「埋首研究」的好處,那麼你可能感受到人生是暗淡的。在任何一宮它都代表豐富,它的負面是繁雜,甚至是煩雜。

巨門入哪宮,跟廉貞有些相似,冤親索債;廉貞是煞氣,巨門是陰氣,七殺是殺氣。廉貞是五黃煞,所以是「煞氣」;巨門化暗,所以是「陰氣」,也是「晦氣」;七殺主肅殺,所以是「殺氣」。巨門在哪一宮,會讓那一宮所主的人和事物,形成陰暗的一面。在命,無論好的壞的方面,都讓人莫測高深;有時候,自己也搞不清楚本身的能耐。在兄友,與朋友間恩也有、仇也有,有時候真不知如何認定。在夫妻,夫妻觀念落差大。在財帛,除了以口為業外,還有錢財的來去也很晦暗。在疾厄,皆屬暗雜。在現代醫學還找不到病因的病症,如紅斑性狼瘡、強直性脊柱炎等等,都有巨門的身影;還有,明明有病卻查不出,這也是巨門或陰煞搞的鬼。在官祿,無論成敗,事情常是晦暗不明。在命遷子田,住處屬巨門所在宮位,八成晦暗無光。

巨門管一條是非線,行運的是非,皆由此線生出;大限流年步上此線,小心被落進下石。入六親同論。同時要注意丁干在何處,以及使此線化忌的宮位。巨門的對宮是最脆弱的地方,行限也一樣。凶星所入的宮位,是顯象在該宮,明的;沖照對宮,是後來變成那樣,隱象在對宮,暗的。如大官巨門,官祿若有創傷,最後夫妻更傷;換成上述巨門管是非線,官祿有人落進下石,配偶也成了冤家,說不投機,投桃報石。

巨門是被遺棄之星,一生中易遭父母或兄弟或情人背棄,就在你最慘的時候,你掉到井中時,他會送你石頭。但巨門憑著福德的天梁,落井時學會遊戲,下石時學會金鐘罩。

巨門的婚姻,表面上人皆稱道,為配偶無條件付出,但行運有煞忌沖入夫妻,短時間內配偶變壞得難以置信。巨門的子女坐天府,有孝順的孩子,但男命的子女與母親較不合,有小孩子後會置產。巨門有偏財運,乃因天梁在福;有橫財,乃因七殺在田,但祖產是留不住的,而且是瞬間溜走。在福德的天梁,使巨門看破人生,想要三級跳,跳出三界外。

巨門在卯酉,必與天機同宮,而紫相貪狼夾之,請看「天機在卯酉」;巨門在子午,天機必然在對宮,而天相與廉貪夾之,形成「石中隱玉格」,請參看「天機在子午」。機巨之人,敗光祖產而後置,家道中落而後興;祖產分下來,就開始要敗了,敗光後起碼三年再興。

巨門在丑未,必與天同同宮,而貪狼與武相夾之,請看「天同在丑未」;巨門在辰戌,天同必在對宮,而天相與紫貪夾之,請參看「天同在辰戌」。

巨門在寅申,必與太陽同宮,而天相與武貪夾之,請看「太陽在寅申」;巨門在巳亥,太陽必在對宮,而貪狼與廉相夾之。巨門在亥則太陽巳,不逢化忌,明暗各得其所;巨門在巳,太陽一定在亥,則明暗反背,不化忌也會有是非,化忌更嚴重。

四化啟示:巨門主口,是是非星,、口財星、研究星。辛乾的巨門化祿、文昌化忌,帶給我們的啟示是:多方數窮,再好的口才也會損及禮數。癸乾的巨門化權、貪狼化忌,帶給我們的啟示是:得理不饒人的言語,會破壞美好,而且讓希望落空。

斗數主星女性婚配對象

1.紫微女孩 紫微的女性個性上比較獨立,思想上面也比一般人開放,同時是個女王,當然對於男性的要求比較高一些,喜歡個性上有才華,有實力的男性,但會暗暗的和自己的另外一半比較,所以在姻緣上適合特別能掙錢的武曲,除了能掙錢,個性上還充滿了男子氣概,有點強勢的行為又讓紫微姑涼喜歡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