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十四主星:天梁星

天梁在命宮,天相必在兄弟,破軍永在交友,巨門必在夫妻管夫官線,貪狼永在子女管子田線,太陰永在財帛宮管財福線,天府永在疾厄,七殺永在父母宮。換言之,天梁以天儲為體,並表現其身心;以天相為兄弟,而破軍主宰其交際;以巨門為夫妻,並影響其做事方式;以貪狼為子女,對待田宅;以太陰作為表現財福的善;七殺對長上之態度。

天梁屬戊土,為父母主,化氣為蔭,為福壽。天梁是樹,有樹就有樹蔭,樹蔭是蔭人。要更了解的是,樹葉如何茂盛,必有空隙。如不了解這一點,受蔭者常不感受蔭之恩,反而嫌怨。天梁是父母,長輩、上司、父母官,民意代表。它具有老大的作風,我們又稱它為「老大星」。天梁在斗司壽,能延壽薄福;在數司福,為父母主,能解厄制化。化氣曰「蔭」,可蔭福至祥;掌帝座生殺之權,為御史監察之官。

天梁是醫星,也是藥星。因醫與藥皆可以蔭人,如父母蔭小孩一般,幫多有善良吹噓之情,因此又得「吹噓星」之稱號。天梁又是「浪漫星」。當一棵樹稍微成長,其枝葉就往四面八方伸展,要如此才能成其樹蔭。天梁要蔭人,總不能枯坐家中。必要四處飄蕩,你說浪漫也好,浪蕩也好,到頭來必有感覺「茫然」之處。所以又說:天梁是一顆「茫然星」。

神佛也蔭人,所以天梁又是神明的總代表,延伸為廟宇。天梁永在破軍的疾厄,天梁叫蔭,破軍叫耗,蔭要付出,耗要損掉,他們有相同的內容,卻穿不同的外衣,叫不同的名字。

天梁有自命非凡之象,表現在學問或修行上;天梁的教化不錯,因巨門照官喜古典,太陰照福喜文學。天梁是蔭星,入哪一宮就需庇蔭哪一宮。入命,一命管十二宮,所以要庇蔭六親。准此而言,對我來說,天梁是災難星,歷經艱難,不是安貧樂道、蔭人成趣,就是隨波逐流、隨境墮落。入兄弟,主本身為長子(女),或兄弟姐妹年齡差距大,或有庶出者。有上面之一種現象即是,若有弟、妹,無論與命造感情如何,至少有一個弟、妹常依靠命造。入夫妻,夫妻年齡相差大,或是配偶蠻會說話,是老師,或是民意代表之類。入父母或子女,都指年齡相差大。

可以推論,天梁入何宮,該宮多災波折,大限同論。如入福德,信仰路上多波折,歷盡各教,最後才歸納出自己的信仰。入官祿,事業上豈止三十六行,如能體會做事經驗,將是一位身經百戰的人,而不是在怨自己「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入其它宮皆是如此,歷經翻騰,驚心動魄,最後方得安定,總是吃了不少虛驚。

天梁的夫妻坐巨門,隔腳煞在夫妻宮,不是善緣,但要看破人生。天梁的財帛坐太陰,涓滴成財,會預算收支。天梁的子女坐貪狼,頗有「性」趣,且子女不易在身邊。天梁的父母坐七殺,無緣。天梁的交友坐破軍,朋友來來去去,好的很好,壞的很壞。天梁主孤,因子女有貪狼離別星,行限逢之孤單、茫然。天梁者,多有外面的感情。走天梁的天大限,很容易產生茫然感,生活的全部或某部分區塊茫茫然,不知該怎麼辦,也不知該如何,殺破狼所在的宮位不安定,常有變動更新之象。

天梁化祿權科入夫妻,有孽緣。大限行天梁,流年行太陰,陰梁結合,自是淫亂的開始。天梁是樹,化祿是茂盛,化權是大樹,化科是盆景、盆栽、花台上的花樹。天梁化祿在田宅,住處內外有茂盛的樹;化權有大樹,化科有盆景,化忌樹被砍或修整剪枝。

行天梁限,有無成就,要看天相有否受傷。遇天梁,以守為安,只合去拜拜,不宜四處去尋友。走天梁大限,大限命財官不得化忌入沖天相。如有此一條件,保守便安。

天梁在卯酉,必與太陽同宮,而七殺與武相夾之,請看「太陽在卯酉」;天梁在子午,太陽必在對宮,而天相與廉殺夾之。天梁在辰戌,必與天機同宮,而天相與紫殺夾之,請看「天機在辰戌」;天梁在丑未,天機必在對宮,而破軍與紫府夾之。天梁在寅申,必與天同同宮,而天相與武殺夾之,請看「天同在寅申」;天梁在巳亥,天同必在對宮,而七殺與紫相夾之。《太微賦》云:「蔭福聚不怕兇惡。」蔭福聚,就是指同梁會遇;不怕兇惡是說這種人比較樂觀;不怕兇惡而不是不遇兇惡,也不是不受兇惡。古論天梁在四馬地,其說法都不雅。《斗數骨髓賦》云:「天梁、天馬陷,飄蕩無疑。」註解說:「巳、亥、申宮安命,值天梁失陷,而天馬同宮,又或陷於火、陀、空、劫,依此而斷。」此賦又云:「天梁遇馬,女命賤則淫。」註解云:「如寅、申、巳、亥四宮安命,遇天馬坐守,而三方遇天梁合照是也。」同梁巳亥,古人說「男多浪蕩女多淫」,不如說「男多浪漫女多情」,請參看「天同在巳亥」。

斗數骨髓賦說:天梁月曜女命貧。亦有說女淫貧的。只說女人,不說男人,放眼現代其實男女一樣。

斗數骨髓賦說:天梁,太陰,卻作飄蕩之客。

天梁是樹,化祿是茂盛,化權是大樹,化科是盆景,盆栽。

天梁化祿在田宅,住處內外有茂盛的樹;化權有大樹,化科有盆景,化忌樹被砍斷,或修整剪枝。

行天梁限,有無成就,要看天相是否受傷。遇天梁,以守為安,只合去拜拜,不宜四處去尋友。

天梁在未的時候,太陽在亥,太陰在卯,日月反背。

天梁在寅申,依然與天同,而天相與武殺夾之,請看天同在寅申。天梁在巳亥,天同必定在對宮,有關同梁的組合我們一一討論。

太微賦云:蔭福聚不怕凶危。是指同梁相聚,不怕凶危是指,這種人比較樂觀;不怕並不是不遇,也不是不受。

古論天梁在四馬地,其說法都不雅。斗數骨髓賦云:天梁,天馬落陷,飄蕩無疑。註解說:巳亥申宮安命,值天梁陷,而天馬同宮又或陷於火,陀,空劫依此而斷。此賦又雲:天梁遇馬,女命賤而淫。註解說:寅申巳亥安命,遇天馬受,而三方遇天梁合照是也。

趨避活法:

天梁凶兆來臨前,會有孤單景象,呼應者少,前恩成仇。如有人離家出走,找朋友不是不再就是沒空,死的死,逃的逃,冷的冷;以前一呼百應,如今對我秤斤秤兩。趕快改弦易轍,靜下心來,開創別的,或者換一個住所。再者,找壬干,己干或天梁所在的方位,尋貴人或觀世音菩薩,多念心經亦佳。

天梁命或逢天梁限(天梁在大遷也是),學些養生術,醫術,藥方,或命理學,用以蔭人。

四化啟示:

天梁是蔭星,老大星,長輩星,茫然星。乙乾的天梁化權,太陰化忌:要坐老大,要花錢去蔭人。

己乾的天梁化科文曲化忌:好名者,傷及感情。

斗數主星女性婚配對象

1.紫微女孩 紫微的女性個性上比較獨立,思想上面也比一般人開放,同時是個女王,當然對於男性的要求比較高一些,喜歡個性上有才華,有實力的男性,但會暗暗的和自己的另外一半比較,所以在姻緣上適合特別能掙錢的武曲,除了能掙錢,個性上還充滿了男子氣概,有點強勢的行為又讓紫微姑涼喜歡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