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十四主星:天府星

天府在命宮,七殺必在遷移,天梁永在交友宮管兄友線,天相永在官祿宮,破軍必在夫妻,巨門永在田宅宮管子田線,貪狼永在福德宮管財福線,太陰永在父母宮管父親疾線。換言之,天府以天梁作為交際的方式;以太陰為父母,同時照體;以天相為官祿,乃是以天相為做事的方式;以巨門為田宅,是其對子田的狀況;以貪狼為福德。

天府是戊土是陽土,與紫微的已土共居太極中央;以現代的企業職務來講,紫微是懂事長,天府是總經理。天府是田宅主,也是財帛主,是一星兩用;在現實生活中,天府之人可一心兩用。一心兩用並非說他分心,而是說他正常的關照面較常人廣。

天府是南斗第一星,在斗司權,為紫微帝座之佐二,主爵祿、福德;在數司令,為財帛、田宅主;化氣曰賢,主保賢進士,可延壽解厄,能制羊陀為善、化火鈴為福;為帝座帑葬之官,古稱「司命鎮國上將天星」。

天府以太陰為父母,太陰是涓滴而成的財帛主,天府是財庫,涓滴累積是財庫之母。天府星系有一個隔宮制壓關係:天府管貪狼、貪狼管天相、天相管七殺、七殺管貪狼、貪狼管破軍、破軍管天府。反過來可為助,如天府可助破軍等。如果是上述任何一顆星坐命,皆受夫妻宮的星耀所管,但財帛宮的星耀又可制夫妻宮的星耀,若與夫妻有了些問題,只要努力賺些錢,配偶就比較沒話說。又如天府受破軍所管,天府又化權令,被管會起衝突,這也是天府之人夫妻問題多的因素之一。

天府坐命,天相永在官祿,貪狼永在福德照財帛,天府的三方是不錯的,三方是外在表面的情勢。天府坐命者,最少有個「府相朝垣格」,古代說「食祿千鍾」,現在叫「吃穿不愁」。天府與天相同為馬屁星,但天相可隨便亂拍,他都很高興;天府則不然,若無堅確的讚頌話,他會認為你在取笑他。天府與天相同為衣食之星。《斗數骨髓賦》云:「天府、天相,乃為衣祿之神,為仕為官,定主亨通之兆。」註解云:「假如丑宮安命,巳酉府相來朝;未安命,亥卯府相來朝,是也。甲生人無殺,依此斷;如加殺,不是。」

天府的福德永坐貪狼,主貪狼慾望的癸水,受天府土的克制,所以天府之人能抑制心裡很想要的東西。譬如說:某件東西看來很喜歡,但太貴了,衡量一下,不買了。巨門一定坐在天府的田宅,天府是天之府第,有個巨大的門在田宅,站在門外看門內,真是「侯門深似海」,看不到天府之盡處。天梁永在天府的交友,天府很會照顧人,也頗有老大作風。七殺永在天府的對宮,七殺在遷移表內性,天府之人表面莊重,內心急躁。破軍永坐天府的夫妻,所以天府之人要注意夫妻,容易變故。天府為五福壽星之一,為貴星,化氣曰賢。

天府化氣曰賢,坐到哪一宮,該宮所主的人事都很賢能。天府一星兩用,比一般人賢能;天府的女性天生有低價買高級品的本事,不用太打聽,卻能祥知哪兒有低價的高級貨。天府在六親宮,該六親宮很賢能;若在子女宮,賢能的好處是你不用輔導他。

天府的三方不錯,亦即對外不錯;但事實上,天府的家庭生活、私下問題多多:一、母親合不來,天府陽土克太陰陰水,本是陰陽克,克之有情,但方向錯了,天府老是要教導媽媽,當然若得媽媽不開心。二、先生合不來,破軍坐夫妻,婚前同居者多,天府陽土生破軍陰金,生之有情,卻又克破軍陰水,加上天府化權令,愛說教,不分老少,要注意破軍的愛恨分明,當愛用盡,但換來無盡的恨。三、福德坐貪狼,是夫妻的官祿,先生搞事業貪大,天府既默許,又暗挺,搞砸之後,天府必然埋怨。四、巨門坐田宅,家中多是非,鄰居合不來,有時如何遭怨也不知,容易住到怪異的房子;又巨門照子女,管教子女很傷腦筋,巨門對宮是最脆弱的地方,大限也一樣,不知怎麼搞較好,真煩。

天府不結婚會比較舒服的,可惜他從未想過,反而很多人傾向早婚。因為在家,媽媽無法接受天府式的敬重,所以他能往外面跑就往外面跑,偶爾回家變成一種應對試;當然,一有結婚機會,就比較容易驟下決定。天府之人,胖比較有錢,瘦是空殼子,好看而已。天府的小孩子,在家很吵,出外很乖巧、有禮貌。天府既為田宅、財帛主,故入田宅宮、財帛宮為得位。加祿(化祿、祿存)為「府庫充盈」;見忌,是為「破庫」;見六煞(羊、陀、火、鈴、空、劫),是為「露庫」。不見祿,有空庫之嫌,然空庫比無庫好;破軍、露庫,使天府善藏之性破掉,容易為財起爭端。天府在財帛,化忌入沖大命或大財或大田,要注意庫破在該大限。如入沖大田,田宅不保。

古云:「天府命忌落空亡,主人孤立。」又云:「天府守命,羊陀火鈴會合,主人奸詐。」古人說孤立,今人可獨立;古人說奸詐,今人善謀劃。大限行天府,化忌沖命、財、田,損財不止。也須檢查陽宅的弊端,用資改善。

天府在子午,必與武曲同宮,七殺必在對宮,請看「武曲在子午」;天府在卯酉,武曲、七殺必在對宮,而借交友宮之同梁與太陰夾之。天府坐命,武殺在對宮,端莊穩重,內心必然有急躁之象,也要注意武殺相剋所產生的各種狀況,請參考「武殺在卯酉」。

天府在辰戌,必與廉貞同宮,請看「廉貞在辰戌」;天府在丑未獨坐,對宮必是廉殺,而機陰與太陽夾之。天府喜遇祿存、昌、曲同宮,古決說:「天府祿存昌曲,巨萬之資。」又說:「天府戌宮無殺湊,甲己人腰金又貴。」

天府在寅申,必與紫微同宮,七殺必在對宮,而機巨與陰陽夾之,請看「紫微在寅申」;天府在巳亥,紫殺一定在對宮,而借交友之機梁與同陰夾之。

斗數主星女性婚配對象

1.紫微女孩 紫微的女性個性上比較獨立,思想上面也比一般人開放,同時是個女王,當然對於男性的要求比較高一些,喜歡個性上有才華,有實力的男性,但會暗暗的和自己的另外一半比較,所以在姻緣上適合特別能掙錢的武曲,除了能掙錢,個性上還充滿了男子氣概,有點強勢的行為又讓紫微姑涼喜歡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