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十四主星:太陰星

太陰在命宮,天府永在兄弟,七殺永在交友宮,天梁永在官祿宮管夫官線,破軍永在子女,天相永在田宅宮,巨門永在福德宮管財福線,貪狼永在父母宮管父疾線。大凡天府星系有八顆,管六條線:府殺必是對宮坐,破相也是對宮坐,其餘四星管其餘四線。換言之,太陰以府殺作為交際的方式;以貪狼為父母,同時照其體;以天梁為官祿乃是以天梁為做事的方式;以天相為田宅,以破軍為子女;以巨門為福德,並影響財帛進出的方式。

太陰屬癸水,陰水,《諸星問答論》云:「太陰乃水之精,為田宅主,化富;與日為配,為天機表,有上弦、下弦之用,黃道、黑道之分。」太陰是月亮,屬水,但實際上月球無水,這一點值得研究;太陰是水之精,天姚是月之精。以月中為滿月,陰曆七、八日起為上弦月,月弦朝上,漸至圓滿;月中之後漸缺,缺下緣,月弦朝下,至陰曆二十二、二十三日是,為下弦月。這是簡略的月相。祥細說來,月相乃因受太陰所照的部分不同而有所變化,由新月—峨眉月—上弦月—凸月—滿月—凸月—下弦月—峨眉月—新月。太陰在命盤哪宮,主該宮人事物之太陰性質的強弱。月中生人,圓滿;上弦月,由弱轉強,漸入佳境;下弦月,由強轉弱,越來越沒氣。

太陰的落宮,亦為緊要,在丑未,與日並明,所以太陰在申、酉、戌、亥、子,太陽就依序在午巳、辰、卯、寅,日月各得其所。《斗數骨髓賦》曰:「日月最嫌反背,乃為失輝。」註解說:「太陽在申、酉、戌、亥、子,太陰在午、巳、辰、卯、寅,則日月無輝,何貴之有?然有日月反背,而多富貴者,要看本宮有吉化拱照,不加權是也。」吉化、化吉,就是祿權科,化凶就是化忌。上文指的是:太陰若失輝,三方四正有祿科,亦可富貴;化權不可,是說化權比較辛苦。如果一個人生於月圓,太陰坐落在亥,也生於子時,但該晚風大雨狂,不見月亮,勢必影響太陰的質。

《紫微斗數全書》云:「太陰水,南北斗,化富,為母宿,又為妻星,為田宅主。」太陰主女人,又為田宅主,充分顯示古代的母系社會,以及男主外、女主內的倫理架構。古代的女主內,是包括田宅所涵蓋的家務事,跟現代的男人比較,古代男性顯然比較好命,也比較無能;古代男人全心應付科考,跟人應酬,絕不入廚房,當然不會做飯。太陰表女人,上為母星,中為女人本身、男人的妻星,下為女兒。就星盤來說:男人命盤的太陰,等於夫妻宮,不管他落於哪一宮,都代表他的老婆。

太陰化富,也是財帛主,是涓滴而成的財帛,就像公務人員、上班族,薪水五千存一千,這種錢存起來很實在,存了十萬就算多,不像生意人,一個月可能賺十幾萬,但下個月可能全部虧掉,還倒欠幾十萬。太陰好的時候,涓滴而成;壞的時候涓滴而損。涓滴而損最可怕,因為不容易警覺,縱使知道了也容易視為不要緊,等有朝一日見底或倒欠了已來不及挽救。

太陰是田宅主,天相永在太陰的田宅,天相壬水,太陰癸水,陰陽水比助,太陰的田宅可說是高貴。天府的田宅,是大而宏偉。古曰:女命首重福德。太陰為女人,以星盤來說,太陰的福德一定是巨門,巨門主口,女人有無福氣在她的口業。太陰又主清明。清明者,清澈明亮也。因此,太陰有潔癖,清潔用品、清潔整理事務也歸她管。太陰是媽媽,天梁化蔭在其官祿,官祿為氣數位,氣數位是後天行為的表現宮位。女人或媽媽,以其蔭人之行為對待他人。破軍永在太陰子女,兩者皆為癸水,雖助而無情。

太陰與太陽都須注意落宮,以及生月。古人有「逢月看日」之說,命盤中日月代表著陰陽氣之盛衰。太陽以寅至午為旺,太陰以申至子為旺;太陽以春夏生人為旺;太陰以秋冬生人為旺。男人以太陰為旺,女人以太陰為旺。男女相處,不旺與半旺的男人須聽旺的女人的;不旺與半旺的女人須聽旺男的。當然不旺要聽半旺的。此陰陽氣使然,非關修養與學識之高低。太陽與太陰因大限而有消長。

男人太陰在命宮,謂之「奪妻權」,凡女子所能做的事,除生小孩外,都難不倒他。太陰坐命的男人,說話的聲音缺乏那股渾厚的陽剛氣,化祿、科更是。太陰坐命的男人,如化忌,反能剛柔並濟,因太陰柔而化忌剛之故,化權次之。

太陰在命、官的女人,原則上較有女人味,但有些條件須要探究:一、防陰在寅、卯、巳、午的女人,縱使表現上有女人味,骨子裡一定有陰剛氣。這是一個重要的觀念,宮位表現基本型態和基本心態。二、太陰在旺位的女人,自然女人味獨具,但不喜化忌,化權次之。就四化的觀點,仿佛化祿、化科能使太陰更具太陰味,不過丁乾的太陰化祿使居於福德的巨門化忌,癸乾的太陰化科使居於父母的貪狼化忌沖疾厄,已使太陰表里相制,走二、三大限之後,很難再現女人的溫柔味道,最多只是溫而不柔。三、古人對這方面的見解,僅限於太陰失輝時。四、最後還要強調,溫柔是可自我調整和自我訓練的,增溫加柔端看自己的決心。丁干對女人來說,如爛根的花業,既化祿給太陰,卻又化忌給福德的巨門。將因奢求太陰落宮及丁乾落宮的虛浮榮耀,招致巨門落宮的心痛,也影響巨門入沖宮的人與事物。太陰化祿要看丁干在哪裡,在我宮是要福自己求。

《斗數準繩》說:「太陰、火鈴同位,反成十惡。」經驗告訴我們,不只是與火鈴同位,其餘煞星都是。煞星定義:羊、陀、火、鈴、空、劫、忌為七煞,其中化忌的凶性最烈。太陰加煞反成十惡,亦即原本好事在不意間變壞。如夫妻原本和好,突然變得陰狠狡詐沒人性,但外表還是好好的。入六親宮同論。

男命太陰失輝在交友或夫妻,會有女性密友,為他付出很多,而回收很少。太陰落陷是沒有女人味,或者本來她很有女人味,成了你的密友後就消失了。男命大限丁干巨門化忌,太太不念叨才怪,不過命主也要反省,自己做了些什麼讓她的巨門化忌。

太陰是財帛主、田宅主,大限走到時,不喜化忌沖財、田;大限化忌為太陰或沖太陰,還須檢查大財或大田或大夫(男命),也就是再看大財、大田化忌如何。太陰在大命,若為本田,自化忌,則錢存不住,且住處不穩定。再看大財化忌沖本命或本財或大命或自化忌,又更強調了財的無緣;若大田又自化忌,則更顯出成家之不安定,若大田化忌沖本財或大財,則顯示居家財位有破或有漏。大限命有太陰,化忌入的宮位,更不能作為用事點,如臥室、書桌等。更忌諱睡忌星的宮位,而把書桌或常坐的位子安排在太陰的宮位。

太陰是田宅主,看何宮是乙干,但是田宅破耗的主因。太陰的坐干不喜歡化忌沖財、田,大財、大田次之;本財、本田不喜歡坐乙干,總得有你損傷的災厄,大財、大田次之。太陰的坐干不喜壬干,或化忌沖武曲或天府或祿存。太陰在本命夫妻,怕大命或大夫坐乙干;大命坐太陰,化忌到夫妻,或大夫坐乙干也是。若男命謂之「妻星不明」,不是在沒婚姻狀態,就是有老婆象沒老婆。有老婆象沒老婆,最起碼是夫妻不合。若為女命則是我老公謂之「妻星不明」,就是我老公有老婆象沒老婆。這也等於我有老公好象沒老公。

太陰論病主眼睛、婦女病、糖尿病、肚腹之疾。太陽主眼睛,若分左右眼,太陽主左眼,太陰主右眼。太陽、太陰碰到羊、陀、火、鈴,皆主眼目這疾,加化忌更凶。本命斗陀、大限羊陀、流年羊陀,都須注意。

太陰在子午,必與天同同宮,而天府與武貪夾之;太陰在卯酉,天同必在對宮,而紫府與貪狼夾之。 同陰在子謂之「不澄桂萼」,太陰與天同在卯酉對宮坐,請參考「天同在子午卯酉」。太陰在丑未,與太陽同宮,必然府武與貪狼夾之,請看「太陽在丑未」;太陰在辰戌,必與太陽對宮坐,而天府與廉貪夾之。太陰在寅申,必與天機同宮,請看「天機在寅申」;太陰在巳亥,天機必在對宮,而府廉與貪狼夾之。太陰在亥,叫做「月朗天門」。

太陽與太陰的關係密切,我們整理古賦文,並加上一些我們的看法。

《太微賦》曰:「日月夾財,不權則富。」《重補斗數彀率》曰:「日月夾財,其富何疑?」;《斗數骨髓賦》曰:「夾月夾日誰能遇?」註解:「假如太陽、太陰在身命二宮夾命,不逢空、劫、羊、鈴,其貴必矣!」《紫微斗數全書*論諸星同位垣各因所宜分別富貴貧賤天壽》註解曰:「加羊陀沖守,宜僧。」;日月夾必然是夾武貪在丑未,夾志願比夾未好,因為夾丑日月並明,夾未日月反背。當然要注意四煞來破,導致「貴」不起來,辛苦異常。

《紫微斗數全書*定富局》曰:「日月夾財」註解云:「武守命,日月來夾是也,財帛宮亦然。」; 「日月照壁」註解云:「日月臨田宅宮是也,喜居墓庫。」;「金燦光輝」註解云:「太陽星守命,在午宮是也」。*日月照壁,日月並明照田宅,比日月同臨田宅好。

《紫微斗數全書*定貴局》曰:「日月夾命」註解云:「不坐空亡,更遇本宮有吉星是也。」;「日出扶桑」註解云:「日出卯守命是也,守官祿宮亦然。」;「月落亥宮」註解云:「月在亥守命是也,又名「月朗天門」。」;「月生滄海」註解云:「月在子宮,守田宅是也。 」;「日月並明」註解云:「明珠出海」是太陰在亥太陽在丑未,必然武貪夾。」;*「月生滄海」條件同於「水澄桂萼」,月生滄海志指入田宅宮。月在子則日在寅若田宅在午或甲,也都是「日月照壁」,發在田宅。

《紫微斗數全書*定貧賤局》曰:「日月藏輝」註解云:「日月反背,又逢巨暗是也。」日月反背,又逢巨門星在本命或大命,不能說貧賤,但可以說富不了。《紫微斗數全書*論諸星同位垣各困所宜分別富貴貧賤天壽》曰:「日月最嫌反背。」註解云:「如日月同宮,看人之生時,日喜太陽,夜宜太陰。若反背日戌月辰,日亥月巳,日子月午,若出外離宗成家也吉,匆概以反背論。」日月反背的人,若出外打拚,會比較有成就的空間;若留在出生地,反多阻滯。

《太微賦》曰:「太陽居午,謂之日麗中天,有專權這貴、敵國之富;太陰居子,號曰水澄桂萼,得清要之職,忠諫之材。」前者是「日麗中天」,後者是「水澄桂萼」。《太微賦》曰:「日月守不如照合。」註解云:「假如日月守身命,雖會吉耀,不為全美;如逢凶星,定有凶災,如是三合於命,兼化吉以為美。」

《重補斗數彀率》曰:「太陰合文曲於妻宮,翰林清異;太陽會文昌於官祿,金殿傳臚。」《太微賦》曰:「太陽會文昌於官祿,皇殿首班之貴。」註解云:「假如太陽會文昌於官祿,逢吉星,富貴,必作宰相。」《太微賦》又曰:「太陰會文曲於妻宮,蟾宮折桂,文章令盛。」註解云:「假如太陰、文曲同於妻宮,又兼吉星來扶,限步又逢至此,男子蟾宮折桂,女子招貴受封贈。」蟾宮,就是月宮,傳說月宮中有蟾蜍、桂樹;蟾宮折桂,古代指科舉應試得中。

《紫微斗數全書*論諸星同位垣各困所宜分別富貴貧賤天壽》曰:「陰陽、左右合為佳。」不管什麼星組逢左右曲昌都好,但不能碰到七煞。「日月羊陀多克親。」碰四煞總不宜,非僅二煞。「日月陷宮逢惡殺,勞碌奔波。」「日月更兼貪殺會,男多奸盜女多淫。」日月坐命,逢殺破狼,變動異常,男女淫蕩只是副產品。「日月疾厄命空宮,腰陀目醫。」註解云:「如日月在疾厄宮,逢空亡,必主腰陀目醫,命宮亦然。」「日辰月戌並爭耀,權祿非淺。」「日巳月酉,丑宮安命步蟾宮。」「日卯月亥,安命未宮多折桂。」即為「明珠出海格」,最忌諱化忌在遷移。「日月同未安命丑,侯伯之材。」我們在太陽星講過,日月同宮是水火既濟,最是中庸,一般人是中間偏右,反將水火既濟的人當成怪人,但靜聽其言亦不無道理。「日月命身居丑未,三方無吉反成凶。」三方無吉,是說它的命財官沒有生年祿權科。

《諸星問答*太陽》曰:「若隨身命之中,居於廟樂之地,為數中之至耀,乃官祿之樞極,後化貴為祿,最宜在官祿宮。男作父星,女為夫主。命逢諸吉守照,更得太陰同照,富貴全美。若身居之,逢吉聚則可做貴人門下客,否則公卿走卒。」

《斗數骨髓賦》曰:「陰陽會昌曲,出事榮華。」註解云:「如命坐陰陽,財官二宮昌曲來會,或命坐昌曲,財官日月來會,更遇魁鉞吉星,富貴必矣!」

《斗數骨髓賦》曰:「丹犀桂樨,早遂青雲之志。」註解云:「丹犀謂日居卯辰巳,桂樨謂月入酉戌亥,此六宮身命遇之是也,亦宜見昌、曲、魁、鉞。」

《斗數骨髓賦》曰:「日月最嫌反背,乃為失輝。」註解云:「太陽在申、酉、戌、亥、子,太陰在寅、卯、辰、巳、午,則日月無輝,何貴之有?然日月反背多富貴者,要看本宮三合有吉化拱照,不加權是也。如玉蟾先生曰:數中議論最精微,斷法在人活變可。」

《紫微斗數全書卷之三、四子女》曰:「若太陽落在陽宮,主先生男;太陽落在陰宮,主先生女。專看刑殺守本宮,無制化相生,必然絕陰。(日生最怕太陰臨,夜生最怕太陽照;此星若在兒女宮,妨君到老無人叫。)」

《紫微斗數全書卷之三、十二父母》曰:「凡看父母,以太陽星為父,太陰星為母。太陽星在陷宮,主先克父;太陰星在陷宮,主先克母。如二星俱在陷地,只以人之本生時:日生者主存,夜生者主母在。若夜生者,太陰星主母存,反背不明,主母先克;日生時者主父在,反背暗晦,主父先克。」

斗數主星女性婚配對象

1.紫微女孩 紫微的女性個性上比較獨立,思想上面也比一般人開放,同時是個女王,當然對於男性的要求比較高一些,喜歡個性上有才華,有實力的男性,但會暗暗的和自己的另外一半比較,所以在姻緣上適合特別能掙錢的武曲,除了能掙錢,個性上還充滿了男子氣概,有點強勢的行為又讓紫微姑涼喜歡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