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十四主星:天同星

天同在命宮,紫微永在交友宮管兄友線,天機永在官祿宮管夫官線,廉貞永在子女宮管子男線,太陽永在福德宮管財福線,武曲永在父母宮管父疾線。

天同屬壬水,是武曲的兄弟,武永是天同的父母,有了這顆財星的兄弟、父母,當然是「福氣」了,自然當起「福星」了。武曲陰金,生天同陽水,生之有情。天同的福德宮永是太陽,對於能快樂付出的,無怨無悔,當然也是福星的另一個因素。不過,太陽的失輝與否,影響福星的性質,如享清福啦、忙得不亦樂乎啦。天同的官祿宮永是天機,好像有福氣的人做起事來,舉手投足也蠻能顯現智慧的,就可藉助工作環境來接近交友宮中的紫微,認識一些有權勢的人;萬一紫微失勢,天機會有智慧地應付,以不捐天同的福氣。天同的官祿為天機,所以悟性很高,喜研究事物,對五術也多有興趣,但只怕不長久。天同以紫微為交友,紫微己土克天同壬水,陰克陽,克之有情,與其說天同善於協調,不如說天同善於打籃球,順勢接球,看好對象再順勢拋出。天同的子女一定是廉貞星,天同的陽水生廉貞的乙木,生之有情;克廉貞的陰火,克之有情;然廉貞的陽土克天同的陽水,克之無情,廉貞是業障星,天同的業障是子女宮所主之事物。天同永在紫微的疾厄,是紫微的體;無論紫微在不在命、官或我宮,都無捐於它在星盤等同於命宮的地位。體若遭攻破,紫微的尊嚴只剩空殼子,內心之苦,實不堪言,唯當事人知之。

天同是「協調星」,對內主管思緒的協調,與身體機能的協調,如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等;對外主管人際之間的協調,故又叫「社交星」,願意協調他人者,不會不管閒事,所以又被稱做「雞婆星」。天同壬水,主膀胱,膀胱經由背脊兩側上通耳鼻喉。這種由下而上的聯通,真不失天同溝通協調的本色。天同主膀胱,司耳鼻喉外,因屬水也容易感冒流鼻涕,也容易腹瀉。

天同壬水,為陽水,可食用的水,是「路邊攤」;與此星有關的命盤,喜歡吃路邊攤勝於大餐廳。水可引伸為與水有關的事物,如水桶、水缸、盛水器、水管、水龍頭、馬桶、遮雨的屋頂、擋雨的牆等等。天同主情緒意志,見諸吉星主平靜。但祿重時,感情多擾;會見些許煞忌,反主激發力。

天同乃五福壽星之一,五福壽星是:天府、天同、天梁、廉貞、貪狼。天同是五福壽星中,唯一具有童心未泯的星耀;五福壽星入命、官者,聰明但不專心,課內不讀讀課外。這是一顆「天下大同」的星耀,行事作風未免有過度樂觀之嫌。

天同既然是福星,入到哪一宮,就表示先天福氣在那裡。福氣不求自來,力求無效。如入財帛,天賜錢財,賺錢不費力,不想要也不行,窮追追不來。居大財時同論,有時碰到景氣不好,怎麼我還賺得不錯?想要努力 賺多一點,卻是時不我予。入官祿,輕輕鬆鬆做服務業。如在本官,聰明但不專心,正課不讀讀課外。入遷移,出外不知道趕時間,悠閒自得。入交友,自然聚合一標玩伴,有時想要清靜一下也好難。入夫妻,不必苦追配偶,自己會來,強求無用。入本命或大限夫妻,沒事還好,遇化忌時,協調無用。入命,知足自然足,唯恐人在福中不知足。入命,要特別注意庚干在哪一宮。

天同的子女永坐廉貞,為子女與愛情煩惱。廉貞在哪,冤親債主就在哪。廉貞在子女照田宅,房地產的拖累陰魂不散。天同的福星在此失靈,在家為子女的管教煩悶得很,好象生到一些不同人。天同在命的人在家說話要講究,多說好話,莫造口業,因為冤親債主就在你家;天同在遷移者同論,因廉貞正坐田宅。

天同女命易做地下夫人,或與有婦之夫共度春天。因紫微在交友(因工作認識偉大的男人,不像光說不練的天機,天機照天同的夫妻),太陽在福(對於 他的享受無條件付出),太陽落陷更是,如酉宮的天同就是。紫微僅是天同的交友,而非夫妻,所以天同坐命的女人,遇此偉大的男人是不會長久的。

天同化忌,自我不協調,女命較不幸;剛剛有說有笑的,情緒突然低潮,話鋒一轉變了臉,把眾人的歡笑瞬間冷凍。天同生年忌,看庚干在本命或大限的什麼宮位,是那宮令天同情緒不佳。當財、官不錯,命不好時,總是缺陷;不過,不能忽略他的境況不錯,財、官雖屬我宮,但表現在個人所處的境況中。斗數命、財、官三合,關係密切,絕非不可分,假如不可分,何必設三個宮位?所以主張:一、命盤中十二宮分我宮、他宮,是太極主兩儀。二、兩儀生四象則為:「我宮中的我宮」命宮;「我宮中的他宮」財帛宮、官祿宮、田宅宮;「他宮中的我宮」遷移宮、疾厄宮、福德宮;「他宮中的他宮」兄弟宮、交友宮、夫妻宮、子女宮、父母宮。因此,有人命財官皆好,有人命好、財官不好,有人財官好、命不好,有人命財好、官不好,有人命官好、財不好,形形色色,林林總總,都在這個世界生活。

天同若無生年忌,庚干在何處,就是讓天同不悅的地方。天同在夫妻宮,大限行本財庚干,夫妻因金錢問題而不和。如果庚干在夫妻宮,就看天同在本命什麼宮、大限什麼宮,來論斷夫妻為了什麼事不和。天同是協調星,只要不逢化忌,是很會協調的。天同在命遷,化祿到兄友,對外的協調力強,但如有忌或自化忌,也會有踢到鐵板的時候。生肖屬馬者不喜走天同運,姓名中有火者也有問題。

天同在子午,必與太陰同宮,而且必有武貪與天府夾之。在子謂之「水澄桂萼」。同陰在子午的人,講話很直,即所謂謂「心無私曲」,放能為「忠諫之臣」。此因武貪永在父母照疾厄之故。天同在卯酉,太陰必在對宮,而且必有武曲與七殺夾之。這個武殺夾,使天同多了一份斗心,老二拼老大。然而相同的斗心發生在男人或婦人上,卻有不同。女人此格,大多大老婆不當而當小老婆,或二度婚姻,服務老公及老公的友人相當 周到,品質之高是男人的福氣。男人此格,大多和氣,然心性有躁急和不馴之處,以致喜好比較,凡比我稍微高強者總覺得我並不輸他,言語上不經意地說出較量的話。

天同在辰戌,巨門必在對宮,而紫貪由交友借入兄弟與武破夾之。天同在辰戌,是福星入天羅地網,有人受困後不惜福,也有人受困後反能惜福。究其因由,乃是受到生年乾的影響,還有個人決心有關。天羅地網是五行最豐富的宮位。辰屬土,有木的餘氣,又為水庫;戌屬土,有金的餘氣,又為火庫。你接受了它,將可以「網羅天地」。天同在戌,丙年生人,坐祿存在疾厄,一六共宗,明暗祿交流,又有天機逢生年權,是為「權祿巡逢格」,加了這些條件,可謂「奇格」。古云:「天同在戌宮為反背,丁人化吉主大貴。」因丁年生人太陰化祿在官,祿存在財,為「雙祿交流」;又天機化科在官祿,天同化權在命,為「三奇嘉會格」。三奇嘉會,要好須等第五大限,第四大限以前,困頓不少,更何況巨門忌在遷移宮沖命。

天同在丑未,巨門必與之同宮,而武相與貪狼夾之。這個武貪夾,使同巨之人表里衝突,明明是言語溫和,卻常無端現出好大喜功、欲壓群亂的氣概。如果同巨在丑,而命坐未宮,是為「明珠出海格」。此時,命坐空宮,陽梁在卯坐財,形成「日照雷門格」;太陰在亥是為「月朗天門格」。太陽為日,太陰為月,日月有為明,故謂「明珠」,這也是「日月並明」的一種。這種人聰明睿智,軍氣與人緣齊佳,長相共智慧一色。不過,丁、庚年生人就表現不出來了,試想:遷移宮化忌,有如一塊巨石,擋住美麗別墅的大門,這是啥情況?

天同在寅申,天梁必與之同宮,而武殺與天相夾之。同梁在命是朋友間的「好好先生」,對朋友的請託,大多應允,但對配偶卻有一分特殊的固執,乃因機巨分守夫官之故,又有主二的武相來夾,這種格局當朋友很好,當愛人也還好,一當配偶就見真章。同梁坐命,名為隔多角煞的巨門在夫妻,婚姻很難不生變,從一而終的配對是稀有動物。

天同在巳亥,天梁必在對宮,而武府與破軍夾之。古人對此格名為「同梁巳亥格」,論為「男多浪蕩女多淫」,有「寬以待男,嚴以律女」之嫌。其實,無論男女,都是一個模樣。無論天同或天梁在亥宮,大多「瘦不了」。此時若天同化忌則更糟。寅申巳亥的同梁,機巨一定在夫官;子午卯酉的機巨,日月一定在夫官;辰戌丑未的日月,同梁一定在夫官。這個循環的婚姻鎖鏈頗值得注意。

斗數主星女性婚配對象

1.紫微女孩 紫微的女性個性上比較獨立,思想上面也比一般人開放,同時是個女王,當然對於男性的要求比較高一些,喜歡個性上有才華,有實力的男性,但會暗暗的和自己的另外一半比較,所以在姻緣上適合特別能掙錢的武曲,除了能掙錢,個性上還充滿了男子氣概,有點強勢的行為又讓紫微姑涼喜歡的不...